大行对香港经济仍表示悲观 料或出现更急剧下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大行对香港经济仍表示悲观 料或出现更急剧下滑
2009年09月23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香港中环。 中新社发 林心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虽然香港经济近期已有所回暖,但仍有大行持悲观看法。亚洲开发银行(亚行)22日发表《2009年亚洲发展展望》的更新版(简称《展望》),指在出口需求的严重萎缩下,香港经济“可能会出现更急剧地下滑”。

  该行将香港今年的GDP增幅由3月份时预测的负2%,下调至负4%,明年就仍维持3%不变。不过,景顺集团首席经济师祈连活则较为乐观,指香港负债水平低,不仅“将最快复苏,而且力度最强劲”,但他未有对香港GDP作出预测。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22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由于全球经济衰退,贸易疲弱不振,亚太各国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香港也不能独善其身,下半年的经济表现恐怕仍将差强人意。

  李钟和称,出口贸易下滑对香港造成的打击,较该行此前预测的更严重,故将全年的经济收缩幅度进一步下调。不过他也强调,随着外围环境的好转,再加上中国内地经济强劲反弹,贸易的回升将有效刺激香港经济,相信明年GDP就可恢复3%的增幅。

  至于亚太区发展中经济体的总体表现,李钟和就持正面看法,将今年的平均经济增幅由此前的3.4%调高至3.9%,明年更由6%调高至6.4%。他指面对全球性的经济低迷,亚太区的表现“证明自身要比最初预期的更具活力”,包括各国政府和央行采取的有力措施、危机之前相对健康的金融体系等优势,令亚洲出现V形经济反弹,并可“引领全球从经济衰退中复苏”。但他也警告称,目前全球需求仍然疲弱,有可能会对未来亚洲的复苏带来风险。

  不过在最新版《展望》中,亚洲四小龙的表现就平平无奇。除日本数据未有披露、香港被调低经济增幅外,台湾也因出口严重下滑拖累,今年的GDP预测由此前的负4%调低至负4.9%,明年就维持2.4%不变。而韩国则“有可能经历程度较轻的经济萧条时期”,今年的数字由负3%调高至负2%,明年保持4%。

  《展望》并指出,印度在7月宣布连续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后,私营工商业已出现信心恢复迹象,故将今年的经济增幅由5%调高到6%。而中亚地区则将在资本流入、投资和汇款均疲软的不利态势下,陷入更严重的经济衰退,经济预测由3.9%调低至0.5%。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