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进入“盘整” 港府出招纠偏须命中要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楼市进入“盘整” 港府出招纠偏须命中要害
2009年10月30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香港楼市进入“盘整” 港府出招纠偏须命中要害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接连飚出天价的香港楼市,近期出现降温势头。据此间媒体报道,上周末起香港部分楼宇放盘叫价出现细微回落,整体二手楼价亦开始回软。一度升至“癫价”的豪宅市场则出现门庭冷落迹象,本周三有拍卖行推出五个豪宅单位拍卖,竞投竟意外录得“零举手”,销售行情被即时冷冻。

  原本交投炽热的香港楼市,近日来出现冷却气氛,与港府的连环出手可谓不无关系。上周,香港金管局收紧二千万以上豪宅信贷,香港“财爷”曾俊华亦在本周早些时候主动约见此间地产巨头,会后更有消息传出:如果楼价出现不健康、不公平的情况,甚至影响市民大众的生活时,港府必定会采取果断措施作出干预。

  原本并不希望直接出手干预楼价的港府,此次主动出招纠偏,实为时势所迫。港府深知,若香港豪宅市场继续虚火过旺,极易推高整体楼价上涨预期,一般住宅价格水涨船高亦可能随之出现,甚至翻版九七楼市泡沫亦不无可能,因此,港府对待楼市的态度急速转变为“明松实紧”亦是势所必需。

  在金管局泼出豪宅按揭“凉水”和港府亮出“明松实紧”的调控态度之后,香港地产股应声大跌,市场对楼市后势走向亦开始出现“多空”分歧,香港楼市“盘整”时间宣告到来。

  目前,楼市观望气氛浓郁,买卖双方都对港府下一步如何出招,抱有很大的期待。在现时的“盘整期”内,政府若落药过重,难免会造成楼市大起大落,但若在“盘整期”内按兵不动,楼价则很可能会在盘整之后,加速向上,届时势必会加重普罗阶层的买楼负担。

  因此,当下这个“盘整期”对港府而言,可谓至为关键,楼价能否健康平稳“着陆”,很大程度上看此役表现。

  港府出招纠偏,应多路出击,并须命中要害。针对当下部分楼盘的销售乱象,政府应出手规范,并应尽量消除公众的信息不对称劣势,提高成交价与成交单位数量的透明度,消除公众盲目“追涨”心理。

  从中长期计,复建居屋对遏抑楼价会发挥效用,但以市场逻辑来看,用兴建居屋来调控楼价,却非最佳策略。恰当的方法是,对土地供应制度进行优化,用市场自身的动能来解决市场出现的问题,方为对症下药。

  有数据显示,未来三至五年香港市场只有四点七万个楼宇单位供应,这种供应短缺局面无疑会加重楼价上升的预期。因此,优化土地供应,调整“勾地”制度,并加快空屋在二手市场的流转速度,从根本上解决供求失衡问题,才是治本之策。

  概括而言,此次楼市“调控战”中,政府动用有形之手狙击高楼价,只有精准出击,把握好焦点和重心,才能避免伤筋动骨或火候不足,并最终使火爆楼市从容“软着陆”。(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