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劳动人口料十年减一成 智经中心倡弹性退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劳动人口料十年减一成 智经中心倡弹性退休
2009年12月16日 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已出现人口老化问题的趋势,智经研究中心的报告分析,香港劳动人口在未来10至15年后萎缩约10%,长远会为社会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并削弱香港的竞争力。

  报告提出香港应试行弹性退休计划,让已届退休年龄人士可选择继续工作,以纾缓因人口老化而造成的劳动力不足,并成立安老事务专员公署统筹有关政策。

  智经研究中心15日发表“弹性退休•更佳选择”的研究报告,报告引述联合国研究,指亚太区未来10至15年整体劳动人口会因人口老化而萎缩约10%,香港难以独善其身,认为应试行弹性退休计划,让雇主与雇员双方协定,以便已届退休年龄人士,选择以兼职或顾问形式继续工作,将可解决劳动人口短缺的问题。

  智经研究中心理事伍颖梅表示,香港2007年平均每对夫妇生产约0.89名婴儿,较全球平均约2.6名为少,而香港人均寿命也不断延长,2006年男性及女性寿命分别达到79.5岁及85.6岁,至2036年会延至82.7及88.3岁;65岁以上长者比例更从2006年的12.4%,增至2036年的26%,使香港长远会出现劳动力不足的情况。

  伍颖梅续称,以2006年每千名工作人士须抚养168名65岁或以上长者,至2036年便增至425名,即从每6名工作人士抚养1名长者,增至每2名工作人士便须抚养1名长者。她称,劳动人口减少会妨碍经济增长,税收减少又对公共财政构成压力,若香港把富经验及技能员工延后退休年龄,将可提升生产总值。

  智经研究中心主席胡定旭表示,香港毋须硬性规定60岁列为退休年龄,在医疗界别中已有弹性退休的做法,部分退休医护可因应能力继续担任兼职或顾问,并指加拿大研究显示把退休年龄从61.2岁延至65岁,国家生产总值可增加12%。他又指,梁智鸿医生已届退休年龄,但精力充沛,至今仍继续贡献社会。智经的研究报告又建议港府,应研究中小企业对弹性退休的看法。

  香港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术研究中心主任陈章明表示,医护、银行及保险业已有延后退休年龄的做法,并指目前65岁以上长者的劳工保险贵用较昂贵,当弹性退休安排在香港普及推行后,料保险费用会相应下调。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