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华:加强粤港金融合作 巩固香港龙头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黄华华:加强粤港金融合作 巩固香港龙头地位
2010年01月21日 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日电 (记者 周志彬)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二十日出席此间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仍未消除,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情况下,粤港必须加强金融合作巩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龙头地位,提升区域优势,

  黄华华表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虽然受金融海啸影响甚深,但经过各方面努力,仍取得较预期好的成绩,广东省经济从二00九年四月开始回升,全年的GDP达到三万九千零八十一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九点五。

  黄华华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消退,世界经济复苏基础较脆弱,将经历一个缓慢、复杂且曲折过程,西方国际的消费模式调整,减慢国际贸易增速,令全球市场需求可能在较长时间处于低迷状态。

  不过,他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融入全球化进程不可挡,新兴经济体将来于世界经济金融格局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广东省会加快金融改革发展,推进粤港金融合作。

  他特别提到广东将从四个方面着手。首先,谋划国际金融都会区的战略框架,加强规划定位,是推进两地金融合作的首要问题。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应该巩固和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充分利用珠三角规划纲要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推动广东承接金融服务业的中后台建设,强化战略合作,联手建设和创意发展。形成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为龙头,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区域,提升多元化金融体系发展水平,共同构建更加开放创新金融发展格局。

  第二,深化CEPA框架下粤港务实金融合作。加快推进CEPA补充协议六金融先行先试措施落实,研究新措施,共同向中央争取更多开放政策措施,于粤港先行先试,包括推进更多人民币业务。

  第三,建立更紧密粤港金融机制,两地互通金融信息,打击金融犯罪;

  第四,推进金融合作重点项目,立足银行业双向开发,加大资金支持。

  另外,黄华华表示,粤港金融合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合作更加规范,粤港近年的金融合作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一、金融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作为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广东发生跨境人民币贸易交易的境外企业八成以上来自香港。汇丰,恒生等六家银行已经在广东省开设业务或正在筹建;二、专题小组成立,健全了通告机制,合作规范。两地监管机构交流频繁,跨境金融业务不断拓展;三、信贷市场合作显著。港资银行在粤设立了八十八家营业性机构,总资产超过一千一百亿人民币;四、资本市场合作势头良好。赴港上市的企业不断增加,去年总融资一千九百亿港元;五、保险市场合作取得进展,八家港资保险企业已经进入广东。

  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主题为“环球经济新局面--亚洲新角色”,全球多位财金界最具影响力的人士及成功企业家齐聚香港,探讨多个热门金融议题,包括金融市场的复苏、亚洲各国在新经济秩序下的角色、全球投资机遇和各国针对金融危机所作出的应对措施等。(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