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港经济学者忧资产泡沬引发第二波金融海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港经济学者忧资产泡沬引发第二波金融海啸
2010年02月03日 0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2月2日电(记者 文青)港股近期由高位回落,由较早时二万二千点以上,回吐至近期的二万点,市场担心资金会流走,对资产价格造成冲击。

  香港经济学者关焯照2日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预期大量热钱短期内仍会留港,但当各国明年初加快退市时,资金可能在短时间内急速撤走,有机会引发金融海啸第二波,届时股票市场将会大幅度调整。

  关焯照表示,港股由去年初的11344点低位,反弹去年底至约23000点,近日作出一至两成的调整,是正常的回调,加上早前出现迪拜事件、美国改革金融市场以及内地提早加息等,也令投资者较为谨慎。

  关焯照认为,随着在港上市的公司在三月份将陆续公布业绩,港股届时会见真章,不排除调整至19000点附近。但由于资金仍未撤离,港股仍有机会在今年创新高。

  内地早前宣布增加存款准备金,关焯照估计,由于内地面临通胀,相信在下半年起会再增加存款准备金和息率,估计至少加两次,每次幅度0.5%,但相信美息在今年仍会保持低企。关焯照预期,各国在明年初会陆续退市,以防止通胀恶化,届时资产价格泡沬便有可能爆破,股市会由牛市转向熊市,调整幅度可高达五成,楼市亦会调整两成。

  金管局近期亦多次重申,担心香港会出现资产泡沬。金管局透露,截至去年11月底,内地公司仍有约77%的集资金额以港元方式存放于香港或内地的银行体系,未有兑换成其他货币。内地公司于去年合共在港集资3400亿港元,按此比率推算,可能有高达2600亿港元集资款项仍存放于港元。至于非内地公司,视乎其集资目的,可能有部分筹得的资金会用于本地业务上,因而未有兑换外币。但有关公司若有资金需要,资金则会被抽走。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在当前宽松的货币环境下,资产泡沫仍是最主要的风险。现时有迹象显示香港消费物价以至资产价格通胀预期正在上升,而银行在坐拥大量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很大诱因增加贷款,与此同时,投资者亦可能因持续低利率而加大借贷,这些因素都加大本地资产市场进一步升温的压力。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指出,最近内地收紧银根,令部份资金流走,间接令1月份港股下跌。但他相信,即使全数2600亿港元的内地资金流走,香港仍有大量游资在港,而现时银行体系结余逾2000亿港元,仍处极高水平,息口仍无上调压力。他相信,香港银行体系结余的正常水平为200亿至300亿港元左右,若低于该水平,才会令息口有上调压力,届时对香港的影响才会开始浮现,但相信短期内不会发生。(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