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规定停车不熄匙将罚款 豁免时间执法有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规定停车不熄匙将罚款 豁免时间执法有难度
2010年04月16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倘若停车熄匙法例通过,任何车辆都可在60分钟时段内,享有合共3分钟停车不熄匙的豁免时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酝酿两年多的停车熄匙条例草案获香港行政会议通过,本月底提交立法会首读。港府扩大豁免范围,任何车辆都可在60分钟时段内,享有合共3分钟停车不熄匙的豁免时间。超出豁免时间,司机将被定额罚款320元。消息人士承认,司机是否停车超过3分钟未熄匙,执法上有一定难度。

  为减低汽车排放废气,特区政府就司机停车熄匙立法,经过多次咨询及修订,终获行政会议通过《汽车引擎空转(定额罚款)条例草案》,并刊宪,本月28日提交立法会首读。

  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表示,调查反映七至八成人士支持立法,但也有不同业界声音,考虑到一刀切实施对司机带来不便,参考过加拿大做法,决定向所有司机提供60分钟时段内,享有3分钟停车熄匙豁免。若违反规定,可被罚定额罚款320元。

  所有用汽油、柴油及石油气的内燃引擎车辆都列入规管,混合动力车在电力推动时不受规范,而所有电动车都可豁免。私家车、电单车、巴士、的士、小巴等商业车辆,还有高尔夫球车、解款车、田螺车和政府车辆都受监管。但在特殊交通情况,例如遇上交通挤塞、交通意外等被逼停定的汽车,或正在上落客,都有豁免。

  草案对公共运输未有大幅扩大豁免,的士站首五辆的士,以及绿色小巴站每条路首两辆小巴,可豁免熄匙。由于红色小巴站未必按路排队,除首两辆红色小巴外,其后只要有1辆红色小巴有乘客,以及紧随其后的一辆小巴,两者都可获豁免。即站头最多连续4辆红色小巴有豁免。若小巴站头派人各坐一辆小巴,以换取豁免,消息人士指要看实际情况而定。

  消息人士表示,当执法人员确认一辆汽车没有停车熄匙后,有3个象确定其是否已熄匙,包括引掣有嘈音、发出热气、车尾气喉喷出废气等,一旦确认没有停车熄匙,即可用秒表计时,60分钟内享有合共3分钟豁免,若3分钟多、4分钟都未熄匙,就可发告票。执法人员毋须事先表明正在计时,司机有机会在不知情下被盯上。

  停车熄匙将交由250名交通督导员,以及环保督导员执法,消息人士否认,警方为免增加与市民争拗而不参与巡查执法,但承认执法有一定难度,特区政府会增聘18人执法。港府曾到多伦多考察,当地32名执法人员,去年首10个月都发出79张告票,证明执法可行。

  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首读后,港府希望可尽快通过立法,但现阶段未能落实推行时间,亦不评论会否在某些细节作出让步。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