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吁泛珠各省区助港资企业开辟内地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吁泛珠各省区助港资企业开辟内地市场
2009年06月11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荫权在南宁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巡视泛珠三角论坛展览馆。图片来源:文汇报

    6月10日,香港特首曾荫权在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说,CEPA补充协议可让香港在广东发挥“先行先试”优势,进一步推进整个泛珠三角区域的发展,创造双赢。 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10日上午在广西南宁举行。各地官员就进一步深化泛珠合作与发展发表演讲,共同探讨应对金融危机、构建信息合作联盟及加快泛珠交通网络建设等问题。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香港将会继续加强与泛珠省区的合作,同时也希望泛珠各省区能为港企开辟内地市场提供便利,帮助其拓展人口超过4亿的泛珠大市场。

  国务院早前公布的《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使粤港澳合作成为国家政策。曾荫权强调,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纲要》提供的契机,尤其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希望能善用《纲要》所提供的框架平台,拓展大珠三角5000万人口的庞大市场,继而开拓人口超过4亿的泛珠区域。

  港府200亿贷款 保住12万职位

  曾荫权介绍,面对金融海啸,香港推出了一系列“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措施,其中“撑企业”方面,港府将为企业提供1000亿元信贷担保,现时已有超过1万宗申请获批,涉及贷款超过200亿港元,保住了12万个职位。

  曾荫权说,从去年到现在,特区政府已推出了总值超过870亿港元的纾困利民措施,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5.2%。此外,为了开拓香港中长期的经济机遇,港府正主力研究6个香港具有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包括检测认证、医疗、创新科技、文化创意、环保和教育。

  吁各地提供便利 简化审批手续

  曾荫权说,海啸冲击下,港资企业深切期望开拓内地市场。香港特区政府已推出多项措施鼓励及支持企业升级转型或转移至中西部地区,并分别与业界及广东省政府成立专责小组,又组织了经贸代表团考察湖南、江西、四川及广西等泛珠省区的承接地。

  曾荫权表示,香港将会继续加强与泛珠省区的合作,举办对接会、展销会及发布有关当地消费市场的信息和渠道等,协助港商将货品内销。同时他也希望泛珠各省区研究进一步便利港资企业开拓内销的措施,包括简化开设店铺和质检的手续,以及加快各地的审批程序等。

  曾荫权表示,香港在基建、金融、商贸、物流、旅游和信息等各方面的优势,加上完善的法制和规管架构、灵活的营商环境,以及CEPA带来的便利,可继续作为内地“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上月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六,不但进一步支持香港在金融服务、物流、旅游等领域的发展,更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高增值服务中心的地位,深化香港的中介角色,进一步推进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创造双赢。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