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转变与内地合作态度 主动出击融珠三角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转变与内地合作态度 主动出击融珠三角发展
2009年08月19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地两检”模式在粤港澳口岸进一步推广,将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更紧密融合,图为现有口岸的边检通关现场。(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粤港联席会议第12次会议19日在香港举行,这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实施后,粤港展开最高层次的全面交流,预期香港将在新一轮粤港合作上积极主动与广东展开合作。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粤港合作被确认为未来大珠三角合作最重要的领域,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拓展合作空间和合作模式成为粤港两地共识,而香港也变得较以往更为主动,继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访问珠三角9市后,香港更与珠三角9市代表签署合作协议,显示香港参与珠三角合作的强烈愿望。

  过去30年的粤港合作,经济处于起飞阶段的广东居于主动角色,而出于保持本地产业优势的考虑,香港无疑是处于较为保守的合作局面,然而随着《纲要》出台对大珠三角都市圈和经济融合的长远规划,特别是内地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出于对香港被边缘化的担忧,今天的香港社会各界已经形成共识,香港与内地尤其毗邻的广东珠三角加强合作,甚至走向经济一体化,双赢好处已是众所周知,也是无可避免的历史大趋势。

  香港的合作态度变被动为主动。唐英年珠三角9市行、香港与珠三角9市政要在港举行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交流会,以及久议未行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终于破题、港珠澳大桥项目加速推进,都显示出香港推进两地合作的迫切愿望和主动参与。

  正如两地媒体的呼声表明,香港必须认识到,《纲要》已从“授港以鱼”发展到“授港以渔”,给香港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将使香港长远受用不尽。有鉴于由于跨境重大项目是粤港合作的载体,特区政府有责任在共同规划和先行先试方面,主动提出香港方面的创新合作建议和项目。

  行政长官曾荫权在会上表示,粤港合作双方要有新思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香港落实《纲要》必须有时不我待的迫切感,也是增强香港经济竞争力,避免边缘化的迫切课题。

  唐英年说,粤港合作会以珠三角和香港的共同长远利益为出发点,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为合作基础,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作为推动落实的指导精神;有信心在2020年将大珠三角建设成为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之一。

  在产业结构层面,珠三角未来的发展路是“优化二产,加快发展三产”,香港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去争取新的突破,寻找新的亮点。对港资的制造型企业而言,这就意味着要升级转型,很多港资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升级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现在关注的更多是怎样做,政府在政策上能够提供什么支持。这种认识和转变是一个好的现象。

  未来30年,随着粤港合作推进,将是香港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根据最新的数字,2008年香港与内地的服务业贸易显著增长,香港已经超越欧盟,首次成为内地最大的服务贸易进口来源地。珠三角要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出于本身的需要,充分利用香港比较发达的服务业,可以少走弯路,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有一个质的提升。

  香港工商界对加工贸易、金融、旅游、科技、创意产业、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提出了很多他们关注的情况和具体的建议。主要是希望粤方继续协助企业升级转型和开拓内销,协助他们融资,提供加工贸易转型的专项资金,早日全面落实便利深圳居民来港旅游的措施,进一步扩大这项措施在省内的适用范围,并试点开放广东居民外游市场。

【编辑:刘羡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