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指引香港"钱"途无限 接驳内地铁路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深港高铁指引香港"钱"途无限 接驳内地铁路网
2009年10月22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深港高铁是香港首条高速铁路,时速二百公里,较现时直通车快一倍,由香港到广州车程在五十分钟之内,其总站设于西九龙。图为西九龙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助香港和内地高速铁路网络接轨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造价达537亿元,将为香港带来的经济效益则数以倍计。

  港府估计,广深港高速铁路通车后的50年营运期内,因交通时间缩短,能为香港带来780亿至1060亿元折现经济效应,即使经济增长率处于较低水平,工程的实质经济回报率也达5%。由于铁路具有庞大的经济效益,倘延迟竣工,每迟一天香港便有500万元的经济损失,当中未计及旅游、零售及饮食业的经济活动损失。

  港府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显示,港府就广东及香港每年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作出3种假设,评估高铁的客流量及工程项目回报率。在一般情况下,若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在未来10年,介乎2%至3.5%,同时广东的增长率达4.4%至11.8%,估计高铁每日双向客流量达9.9万人次,当中8.4万人次是来往深圳、虎门、广州及香港。按此推算,项目在50年营运期内,一共可节省4200万小时交通时间,带来870亿元折现经济效益,回报率为6%。

  若两地的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处于较高水平,通车后的每日客流量可高达11.6万人次,50年营运期内的折现经济效益将增至1060亿元,回报率达7%。即使两地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处于低水平,估计通车后的每日客流量仍达8.9万人次,带来780亿元折现经济效益,回报率为5%,有关单位认为项目从经济角度上分析,绝对可行。

  文件又指出,高铁接驳内地铁路网,连接多个城市,香港段工程如有延误,将延迟铁路项目可发挥的经济效益。港府估计,建造工程只要出现延误,即使不计入旅游、零售及饮食业的经济活动损失,香港每天损失便达500万元。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21日分别出席立法会及电台节目时称,高铁通车后会带动旅客数量增长,预料每年可为香港带来30亿元消费额。她指出,西九龙有如市中心的机场,选择以西九龙作为广深港高铁终点站,是考虑到该区属经济活动中心,现时提出的方案,也可为该区带来共2.5公顷的绿化空间。

  郑汝桦表示,高铁西九龙总站与港铁柯士甸站及九龙站接近,由西九龙总站步行至港铁柯士甸站需2分钟,步行至九龙站则需要8至10分钟。有关单位会研究在高铁通车后,加设自动行人电梯,进一步缩短步行时间。

  港铁发言人回应称,西九龙总站位于港铁九龙站及柯士甸站之间,一直有计划利用天桥及隧道系统连接3个车站。港铁目前正就缩短3个车站之间的步行时间进行研究,加装行人电梯是其中一个考虑方案。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