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四家旅行社逼客购指定保险 保费高出逾倍(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四家旅行社逼客购指定保险 保费高出逾倍(图)
2009年07月16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部分旅行社宣传单张标明个别路线须购指定保险才可报团。(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旅游保险原意是加强保障出外旅游人士,不过,香港四家旅行社包括信成假期、星级假期、美丽华旅游及关键旅游,被消费者委员会点名批评以捆绑式销售手法,将北京、曼谷与东京的5、6天的短途旅行团与旅游保险挂钩,强迫团友购买指定的旅游保险,否则不可报团,个别保险费较自行购买高出一倍。

  消委会表示,虽然旅游业议会与保险业监理处并无明文禁止捆绑式销售,但这种销售方法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权,担心一旦蔚然成风,对消费者不公平。

  消委会上月到17间旅行社“放蛇”,派员以消费者身份,收集6月底至7月初出发的北京、东京及曼谷的5天团资料。调查发现,信成假期、星级假期及关键旅游都规定,该三个不同行程的旅行团,参团者须购买旅行社指定的旅游保险。

  美丽华旅行社规定“曼谷5天团”及“东京5天团”参团者必须购买指定旅游保险,“北京5日团”则只是建议性质,参团者不一定要购买指定的旅游保险,不过如果参加“超值团”,则需购买该公司指定的旅游保险。

  参团者就算本身已购有全年保障的旅游保险,星级假期及关键旅游仍规定要买指定的旅游保险,信成假期与美丽华则称只要提交相关保险证明,便可豁免。

  消委会称,以北京5日团为例,信成假期、星级假期及关键旅游指定的旅游保险,5天个人全球保费为181元至198元,较自行购买中国基本旅游保险只需84元,高出超过一倍。至于“曼谷5日团”,四间旅行社的指定旅游保险个人保费177至198元,但其它旅行社代售的5天保费只需138至190元,便宜大约40%。

  消委会宣传及小区关系小组副主席许树源表示,参加旅行团和购买旅行保险,对消费者是两个单独决定,硬性规定参团者买指定旅游保险,消费者选择受影响,所获保障也未必切合需要,而且规定已买全年旅游保险的旅客多买一份旅游保险,旅客多花了钱,却未必得到多一份保障,不符合消费者利益。

  信成假期否认规定参团者购买指定旅游保险,并称可能是旅行社职员表达意思有误。美丽华旅游回复传媒查询时称,规定团友要买保险,但不会指定一间保险公司。关键旅游称,要旅客买指定保险,是为了方便索偿。星级假期回复消委会称,市面有不同的旅游保险计划,但旅客保障与赔偿有差异及不能实时处理,该公司与保险公司设计独立统一的旅游保险计划,是让旅客有全面保障。

  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消费者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旅行社,旅行社可自行制定公司的商业政策,目前并无相关指引或守则,但曾向会员旅行社发出指引,提醒交易前要向旅客提供旅游保险数据。保监处称,保险公司条例并无规定参加旅行团要买旅游保险。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