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嘴洲地质公园将增设步道 可沿途慢步观赏趣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桥嘴洲地质公园将增设步道 可沿途慢步观赏趣石
2010年01月21日 15: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民到桥嘴洲地质公园游览需注意潮汐涨退时间。图为桥嘴洲地质公园及其连岛沙洲。(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地质公园一直给人难以到达之感,但桥嘴洲地质步道却非常“亲民”,毋须攀山涉水,只要在西贡码头乘街渡即可到达。走完桥嘴洲地质步道全程不过50分钟,四下皆有奇异石头,包括如菠萝包般的石英二长岩。

  不过,到访市民需注意潮汐涨退,否则可能被困桥头岛上。而地质公园得到社区支持,逾30艘街渡下月起将向乘客派发介绍桥嘴洲地质步道宣传单张,以增加市民对地质公园的认识。

  渔护署高级地质公园主任杨家明介绍桥嘴洲地质步道时笑言,这是““穿高跟鞋都能去的地质公园”。市民只须在西贡码头乘搭街渡,约15分钟即可到达,街渡来回两程只需30元,而步道走完全程也只需约50分钟。

  市民到达后,可沿途慢步连接两岛的连岛沙洲,观看有趣的怪石,例如被风化侵蚀得好像菠萝包的石英二长岩,以及码头附近的火山角砾岩,更可饱览牛尾海和清水湾半岛美景。不过,渔护署提醒游人,须注意连岛沙洲在潮涨时,水深可及膝或至腰间,市民出发前应先到天文台网页,查询潮汐涨退时间。

  杨家明透露,已经与附近20至30个街渡商协议,下月1日起,将向乘船的市民派发桥嘴洲地质公园的宣传单张,增加市民对地质公园的认识,同时为申办世界级地质公园作准备。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协会主席吴振扬指出,现时的西贡桥嘴洲在1.4亿多年前,曾经发生过猛烈的火山爆发。专家近期发现桥嘴洲码头的条纹斑杂岩,是大破火山口边的独特岩石,是昔日火山活动的证据。当火山爆发时,浮石和碎块被喷上高空后,堆积在大破火山口边,形成条纹斑杂岩,吴振扬说:“一旧石头可以好普通,但你知道当中的故事,就会好精彩。”

  西贡区议会主席吴仕福透露,原来现时的桥嘴洲,“以前叫疴屎角,是船家大小二便的地方。”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40后”,知道此处被指新近构筑的码头,其实早已存在。渔护署正计划把桥嘴洲码头纳入地质公园范围,计划将交区议会审批,预计今年内由环境局局长批准完成有关工作。署方也完成于桥嘴洲地质步道添置传意牌的工作,令其成为第二个有传意牌介绍地质公园景区的地方。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