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首相接受港媒专访:北京之行是追循父亲足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大马首相接受港媒专访:北京之行是追循父亲足迹
2009年06月01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纳吉首相(左3)题字赠予《文汇报》后,和大马政坛元老曾永森(左1)一起,与该报董事长、社长王树成(左4)等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即将展开就任马来西亚首相以来首次访华行程的拿督斯里纳吉,向到访的香港《文汇报》董事长兼社长王树成回顾中马建交35年的风云际会,感慨良多。

  35年,弹指一挥间,但昔日父亲敦阿都拉萨身处冷战时期,却能把握历史契机,一手促成马中建交,令马来西亚在东盟国家中最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壮举,令纳吉至今依然深感敬佩。

  今年4月出任大马第六届首相的纳吉日前接受了该报社长王树成一行的独家专访。他坦言,即将进行的北京之行,是自己追循父亲35年前的足迹,推动马中关系纵向深化,向更深层面发展的旅途。

  当前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经济前景未见明朗,纳吉强调,“中国的角色举足轻重”,已成为区域的稳定因素。马中加强在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扩大内需,有助马来西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而马来西亚也希望担当东西方的“门户”,既协助西方企业打入中国市场,同时也成为中国实现“走出去”策略的合作伙伴。

  面对外围经济环境黯淡,马中经贸合作并未因此倒退,今年首季两国的贸易额仍录得增长,中国在大马投资也在不断增加。将率领庞大政商代表团访华的纳吉表示,马中经济互补性强,也相当重视相互的市场,期望未来有更多中国投资者到大马投资,并进一步扩大内需,继续进口更多大马产品:“这些措施,都将对大马经济有很大帮助。”

  专家指,马中保持友好关系,将为东盟国家与中国的紧密合作作出良好示范。纳吉高度肯定中国在协助东盟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的作用,并强调东盟加强合作是势在必行,目前应鼓励东盟之间加强贸易往来,同时增加公共和私人层面的投资,搁置争议共谋发展,不做有损东盟+3国家的经济利益的事情。而中国扩大内需,积极鼓励企业参与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拨款设立专门的基金,均有助东盟经济尽快恢复增长,大马也可从中获益。

  纳吉强调,无论是对亚洲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中国的角色均不容忽视,且在区域经济合作的大势下,中国同样需要东盟。大马作为东盟的主要成员国之一,马中加强合作,对整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及稳定,同样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纳吉并强调大马可作为东西方的门户,一方面协助西方企业及资金打进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也可借助马中友好关系,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合作伙伴。目前,大马是中国在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2008年,两国之间的贸易总额已达到535亿美元。

  北京之行也将是纳吉出任首相以来,首赴东盟以外国家进行国事访问。首站选择中国,别具历史意义,这不仅是为了继承父亲敦拉萨35年前的壮志雄心,也是看到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世界眼光聚焦亚洲,中国既是拉动全球经济回复正轨的火车头之一,也是商家必争市场。

  因此,启程前大马外交部长拿督阿尼法事先预告:访华期间,纳吉首相将出席与中国有关方面共同举办的各种活动,重温历史,庆祝马中建交35周年,马中也将签署重要文件。虽然,文件的内容“高度保密”,但由纳吉期望马中加强经贸合作、民间交流,也可窥知一二。据悉,文件将涵盖马中两国合作的方方面面,全力推动马中关系步上新的台阶。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