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主席:港沪交易所互换股份可达双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证监会主席:港沪交易所互换股份可达双赢
2009年06月17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16日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促进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的融合,他赞成港沪两地的证券交易所在基于商业理由及相同背景下互换股份。

  方正建议,在“一国两制”下,内地可考虑善加利用香港在金融市场方面比较成熟的监管经验,比如香港可以在中国外汇储备“走出去”过程中担当试点角色。

  对于中央政府支持上海在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方正认为,港人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像香港在金融监管、金融创新和金融产品方面仍有很大的优势,加上香港若能够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强化协助功能,香港其实毋需太担心会失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方正表示,香港和内地在金融融合方面,已落后于港台。以他个人经验而言,广东方面,尤其是深圳,在出口逐渐放缓下,是希望能够加强和香港在金融方面的合作,比如外汇市场和股票市场的互动。他认为现在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主要的理由是政策执行时遇到的监管问题。

  方正建议内地允许深圳和香港开展金融合作试点,让两地投资者通过对方股票市场买卖对方的股票。如果试点对中国的外汇管理没有负面影响,可以继续实施下去;如果不成功,也可以终止。

  问及是否赞成港沪两个交易所互换股份,方正表示,虽然现在条件还不成熟,不过他同意双方如果是基于一个商业的理由,可以互换股份。他认为,现时港交所已是一家牟利的上市公司,而沪交所成员是由私人会籍组成,背后有不同的机构;两家公司互换股份,最好是背景相同。如果沪交所上市,就容易处理。

  香港投资者学会创办人及主席谭绍兴指出,如果换股落实将对香港市场有好处。他说,不少内地人对投资港股有兴趣,加上内地人口众多,13亿人口中有约1亿人有投资户口,上交所也难以完全消化,如果两家交易所能够互换股份,即意味将有更多的交流及合作。

  谭绍兴又表示,目前持有港交所的主要股东是外资基金公司,若果交换股份成功,则变相是内地持有港交所股权,这就有利内地更多资金流入香港市场。不过,两家交易所的性质不同,相信也非一朝一夕能成事。

  香港证券学会会长张华峰表示,互换股份主要有利交易所本身,对香港市场的利益不大,例如成交量便不会因此而增加。

  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后,经济实力已大增,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也面临较大的转变。方正表示,过去30年,香港的角色主要是为中国企业引进资金,而现在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呼声日益高涨,香港的角色可能要转为怎样去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