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指:人民币结算业务将使香港市场开放度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学者指:人民币结算业务将使香港市场开放度更大
2009年07月03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办法终于出台。虽然试点企业及合资格银行等名单尚未公布,具体细节欠奉,市场也预期初期人民币贸易结算的交易量未必会太大,但各银行已磨拳擦掌,力争相关业务。

  国家国际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人民币结算业务将使香港的市场开放度更大,香港将是离岸金融中心,这是毋庸置疑的。

  据管理办法中指出,在内地试点地区的商业银行,将可以境内代理银行身份,为境外参加银行开设人民币往来账户、提供账户融资、进行兑换服务及购售人民币。市场关注早年在内地完成法人注册的外资行,是否符合资格申请成为境内代理行。渣打中国发言人回应指出,现阶段有关单位尚未公布具体细节,故没有资料可作披露。

  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认为,虽然人民币贸易结算有望短期内出台,但市场的使用及采纳程度,目前仍难以预计。他指出,跨境贸易与经济表现息息相关,加上市场上一直有其它货币可作结算,故推出后不会实时刺激人民币贸易融资需求增加。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主管谢国梁表示,香港对人民币结算需求非常大,几乎所有香港本土注册的银行,都提供人民币业务,因此香港企业和银行对于本币互换协议非常欢迎。但他坦言,初时交易量不大在意料之中,因为涉及到具体的运作,银行、企业、监管机构都还在摸索中。

  为迎接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交通银行表示,该行已全面完成相关准备工作。交行指出,其于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等五家试点城市分行,将率先为境内试点企业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交行香港分行和澳门分行也已做好准备工作,可为当地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

  工银亚洲也称,将与母行工商银行的内地分行互相配合,全面开拓跨境贸易人民币服务。该行表示,已就跨境人民币服务作好一切准备,并提供一系列优惠及服务,包括押汇标准手续费优惠、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优惠、人民币兑换服务点子优惠及汇款服务免费试用等。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