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夸父"涌向长江流域观测带 追逐罕见日全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数万"夸父"涌向长江流域观测带 追逐罕见日全食
2009年07月20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中国观看日全食的一个欧洲家庭抵达上海浦东机场。(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本月22日,中国将出现500年一遇的大日食奇观。连日来,包括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及天文爱好者纷纷涌向中国长江流域的观测带,以求目睹这极之难得的天机。

  其中,香港有旅行社已先后发出15个主题团,参与港人超过400名,而广东各旅社接到的报名人数更已达上千人,其中有旅行社19日发出130多人的超大规模“观日团”,创下该省相关主题团之最。

  19日从广州出发的“巨无霸”追日团由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和广东天文学会联合组织,共132人,目的地为湖北荆州。当中最小的“逐日族”仅3岁,最大的则有72岁高龄。他们中有的是科学人员,有的是学校师生,有的是摄影发烧友及天文爱好者,还有的是带小朋友出游的父母。旅行团沿途将游历三峡大坝等景点,而7月22日当天,则会到达荆州地区日全食中心线的五里圃附近观测日全食。

  据广东天文学会介绍,6月下旬时,他们在广东天文科普网上发布了“追日召集书”,此后不到一个月就收到了来自东莞、深圳、汕头、江门、阳江、佛山等珠三角城市约200多份报名,其中甚至有香港天文发烧友千里迢迢赶来加入。

  此外,早在一周前,广东各旅行社就已推出诸多“追日”线路,价格从1799元至2499元不等,目前报名者已过千人。游客黄先生说,自己是个天文爱好者,家里有天文望远镜及专业相机,晴天拍月球,雨天拍闪电。这次的日全食,他大呼机会难得,“据说下一次要等到2034年了。”于是他请了年假,带上放暑假的儿子,一起报团“逐日”。

  来自南湖国旅•西部假期的统计显示,该社17日至21日间出发赴华东五市追日的团客已超过1000人,加上湖北、重庆、四川等地的追日团,7月22日当天,仅其一社送往观测带的游客就料超过万人。

  除了“自己人”,“洋夸父”也不少。据浙江中国国际旅行社戴经理表示,他们接待的来杭观看日全食的国外游客约有近800人,大多来自欧洲和北美。而在湖州安吉县,早在去年3月,一个30多人的瑞士天文爱好者旅行团就早早预订了天荒坪水库附近江南天池度假村的客房,此后全球各地的专家组、天文发烧友、普通游客都追随而来,印度天文机构甚至将空运2吨多重的器械到安吉。

  嘉兴市旅游局市场处顾伟建说,从去年4月开始,就频频有外国天文爱好者与其联系,咨询日全食的最佳观测地点。目前已有2个日本千人团确定在嘉兴观日,预计7月22日当天,嘉兴市将迎来上万名海外观测者。

  而据武汉市旅游局称,目前已有800名海外游客通过旅行社报名,选择武汉作为日全食观测点,这些游客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新加坡和日本。武汉市外办也邀请了几百名国际友人前来观测,其中包括180名日本大分客人。目前总共约有数千名海外游客在武汉等待观赏奇观。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