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称香港与内地合作已成主流 切勿再自视过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舆论称香港与内地合作已成主流 切勿再自视过高
2009年07月23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三次工作会议及香港与珠三角九市落实《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交流会,日前在香港举行。广东省及珠三角九市的多位领导齐到香港参会,可谓盛况空前,行政长官曾荫权也亲临致辞以表高度重视。

  香港舆论22日指出,香港与内地尤其毗邻的广东珠三角加强合作,甚至走向经济一体化,已成了两地的主流共识,其双赢好处已是众所周知,也是无可避免的历史大趋势。关键在于如何落实,使之产生最快最大效益。

  珠三角纲要给香港带来前所未见的挑战和机遇。一体化带来的大市场商机无限,特别是一些“特殊”地区,如珠海横琴岛及深圳前海等的建设,可为两地的紧密合作提供先行先试平台,新合作模式可由此催生。这将成为两地开展新型合作的示范区,并为“一国两制“的实践带来新视野,其意义深长。

  舆论指出,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一体化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香港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更切勿自视过高,以为香港优势无与伦比,别人永远追不上,一不留神便会有可能被边缘化。

  大家看到,近年来,粤港合作出现广东快、香港慢的局面。不久前唐英年与业界走访珠三角九市,就加快落实CEPA在广东省“先行先试”和各市领导作了初步商讨。这表明香港已真切地认识到,香港在粤港合作上不能再“等靠要”,必须放下身段,积极主动与广东合作。

  香港必须认识到,纲要已从“授港以鱼”发展到“授港以渔”。纲要虽然没有送给香港现成的具体优惠措施,却送给香港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机遇,这是更高层次的挺港,将使香港长远受用不尽。由于跨境重大项目是粤港合作的载体,本届特区政府有责任在共同规划和“先行先试”方面,主动提出香港方面的创新合作建议和项目。

  行政长官曾荫权在会上表示,粤港合作双方要有新思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香港落实纲要必须有时不我待的迫切感,也是增强香港经济竞争力,避免边缘化的迫切课题。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指出,粤港合作会以珠三角和香港的共同长远利益为出发点,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为合作基础,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作为推动落实的指导精神;有信心在2020年将大珠三角建设成为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之一。

  广东省和香港地缘相连、产业相融、人缘相亲,除了加强合作,对于跨境罪行,粤港双方也都表示会努力不懈,不断合作打击,近年可见已颇有成效。(罗光萍)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