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仔潮逼爆香港医院产房 公立医院停收内地孕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生仔潮逼爆香港医院产房 公立医院停收内地孕妇
2009年10月09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前8个月,已有25700名孕妇分娩,其中6426人为非香港孕妇。(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生仔潮逼爆香港医院产房。公立医院今年前8个月,已有25000多名孕妇分娩,医院管理局8日宣布实时“落闸”,由即日起,暂停接收今年内预产的非香港孕妇分娩预约申请,以保留足够名额,应付香港孕妇入院分娩。

  多间私家医院产房也告爆满,目前预约已排期至明年2月。有妇产科医生表示,受内地一孩政策影响,加上内地人生活水平愈来愈高,愈来愈多内地孕妇涌港产子已经势不可挡。

  香港经济未走出金融海啸阴霾,但出生人数节节上升,私家医院虽然分娩套餐收费动辄10万元,但产房预约已率先爆满。在私家医院产房分娩数字占“龙头”位置的浸会医院,发言人表示,截至8日晚6时,今年共接获9660名孕妇分娩,内地孕妇占70%,香港孕妇只占30%,目前分娩预约已排期至明年2月。

  另一间孕妇分娩热门选择的仁安医院,发言人说,由现在至明年1月,内地孕妇的分娩预约名额已经爆满,若现时才预约,已经排期至明年2月,香港孕妇就只余少量名额可供登记。

  公立医院方面,医管局表示,去年有41000多名孕妇入院生产,数字创3年新高,与2006年和2007年比较,分别上升2.4%及4.7%。今年单是前8个月,已有25700多名孕妇生产,其中6426人为非香港孕妇,公立医院产房濒临逼爆。

  虽然医管局自2007年起,向非香港孕妇征收近4万元的产科套餐后,内地孕妇到公立医院产子数字一度下跌,较2006年大减近30%,跌至8627名,香港孕妇数字则由28000人轻微上升7%,达至约3万名。不过,去年内地孕妇在公立医院产子数目呈“V型”反弹。

  医管局发言人说,由于预计今年香港孕妇在公立医院分娩的数字将持续上升,加上香港现已踏入分娩高峰期,公立医院必须采取积极措施,确保有足够名额应付香港孕妇的需求,因此决定暂停接受非香港孕妇预约由现时至12月底高峰期的分娩服务。不过,预产期在12月30日以后的非香港孕妇,现仍可如常到公立医院预约分娩服务。

  浸会医院发言人表示,由于经济没想象中差,加上内地经济向好,因此今年孕妇生产数字升幅与往年相若,上升约10%。不过,内地孕妇所拣选的服务套餐则越来越豪,当中不少内地夫妇都愿支付逾10万元的费用,所以医院的单人房需求也不断上升。

  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相信港人生育数字上升主要与香港多了两人家庭,以及过去两年结婚数字大升有关。他说,由于过去两年经济大好,结婚数字不断上升,令香港两人家庭数字也相对增加;“而且现时一般男女都有工作,收入相对稳定,故早有生育计划。”

  有团体发表声明,批评医管局暂停接受非香港孕妇的分娩预约申请,将分娩高峰期可能带来的压力完全归咎非香港孕妇占用床位,是加剧香港孕妇与港人内地配偶之间的分化。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