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欲赶在年底动工 收地赔偿金大幅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深港高铁欲赶在年底动工 收地赔偿金大幅提高
2009年10月10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原定年底动工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进入最后规划阶段,为扫清工程主要障碍,港府9日分批与菜园村居民及乡议局开会,商讨收地赔偿方案。

  据了解,特区政府考虑大幅提高高铁收地的赔偿金,由原来的丙级跳升至甲级,所牵涉的赔偿金额因此将大增1.4倍,希望村民接受终极方案。乡议局主席刘皇发会后呼吁村民牺牲小我,以顾全社会利益。运输及房屋局表示,因应菜园村的情况,将提供不同方案让村民选择,并确保公款用得其所。

  特区政府拟于本年底展开高铁工程,当中将在石岗建造紧急救援站和列车停放处,特区政府需就此收地兴建,约150户村民因此受到影响。不过菜园村村民一直坚持“不迁不拆”,收地赔偿仍没有最后定案。为让双方达成共识,刘皇发9日联同约30名村民,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会面,商讨收地赔偿事宜。

  为扫清工程主要障碍,确保工程能够如期上马,特区政府在会议上认同乡议局提出的方案,大幅增加菜园村居民土地赔偿金额。消息人士透露,考虑到高铁工程的规模及定位,以及菜园村的特殊个案,特区政府决定“特事特办”,计划提高所需收地的土地特惠补偿率,由现时的丙级跳升两级至甲级。消息人士称,这方案已得到大部分菜园村土地业权人认同。

  消息人士说,由于有部分村民有屋无地,只能得到寮屋居民待遇,按照法例赔偿金额只介乎12至13万元,会上村民认为特区政府应公平对待,提出特惠赔偿金额应为50万元,特区政府也认同有关方案。

  刘皇发会后表示,明白仍有村民不愿搬走,但这次会议的气氛良好,双方在大部分问题上意见一致,相信下次会议可达成共识。他透露,特区政府在会议上,若证实村民的务农身份,会同意向他们发牌,以便让他们日后在私人土地上继续耕种。他还透露,对于不想务农而符合申请公屋的村民,提议让他们上楼。他呼吁村民为社会利益着想,应“放弃小我”,以令事件得以圆满解决。

  郑汝桦表示,特区政府未来继续与村民会面,了解他们的需要。对于现阶段局方的赔偿政策,她说,现时方针是希望让村民有所选择,但也要确保公款用得其所,“希望能向他们提供选择之余,对运用公款及村民两方面而言都是公道”。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