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逾八成香港学生以"我是中国人"感自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调查显示:逾八成香港学生以"我是中国人"感自豪
2009年10月1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叶炎富(右四)与胡经昌(右五)颁发奖项给得奖者。(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回归已12年,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认同感及自豪感明显提高。一项大型调查显示,84%受访香港学生以中国人身份自豪,他们自评的爱国分数平均更接近80分,反映香港学生民族认同及自豪感甚高。

  小童群益会趁今年是新中国建国60年之际,于7月至9月期间成功访问了1541名小四至中六学生,其中62.6%是小学生,由评选他们心目中的“中国之最”,了解香港青少年对国情的认识。

  该会11日举办第4届“我的祖国”暑期阅读国情奖励计划颁奖礼暨青少年眼中的中国之最调查发布会,会上由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副处长张立明、“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竞赛工作部副主任叶炎富及香港小童群益会会长胡经昌负责颁奖。

  负责上述研究的小童群益会督导主任曾广源指,调查中有84.4%受访学生认为“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原因包括中国成功举办2008北京奥运、在四川大地震展现团结精神及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反映出香港学生对“中国人”的认同感甚高。

  至于香港学生自评爱国程度,若以100分为满分,整体平均分达78.4分,当中自评81分至100分就有51.2%,自评爱国程度0分的学生只有1.4%,反映学生爱国程度甚高。曾广源指,香港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及发展,但他们不清楚如何以具体行动表现爱国情怀。

  调查又问及港生在过去2年参与内地交流、考察活动的情况,结果显示只有25.7%受访学生曾经参加过相关的交流团,60.6%人认同参与内地交流团能帮助其认识中国历史、31%学生指交流团中发现到内地有需要改善的地方,28%则指活动令其感到作为中国人为荣。

  曾广源认为只有1/4受访者到过内地交流,比例太低。他建议教育局应考虑设立“考察及交流券”,全数资助每名学生享有小学及中学2次回内地交流的开支,或者资助非牟利团体举办交流团,推动国情教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