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孕妇来港产子成风 香港产科人手现青黄不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孕妇来港产子成风 香港产科人手现青黄不接
2009年11月02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目前香港约有4600名注册助产士,执业人数约为1000余人,公立医院占其中80%。造成助产士人手不足的原因,源于2000年后香港出生率偏低,医管局遂关闭助产士学校。

  香港中文大学妇产科教授劳子僖指出,2003年SARS肆虐,特区政府进一步集中资源预防及治疗传染病,令医生和助产士的产科培训缺乏长远人手规划,但内地孕妇来港产子方兴未艾,劳子僖担心香港产科人手将会青黄不接。

  香港助产士会前主席岑素圆表示,近年内地孕妇来港产子蔚然成风,香港妇女产子也有增加,去年婴儿出生人数增至7.8万,其中香港婴儿占4万多,医管局急谋对策,因应助产士人手需求,断断续续重开助产士学校。

  由于广华、伊利沙伯、联合、屯门等医院的助产士学校已关闭,只剩下韦尔斯医院仍保留教员人手编制,因此只有威院才可培训助产士,每年约培训40人。

  为保障分娩安全,医管局严格执行分娩人手安排,若分娩预约人数爆棚,便会暂停接受内地孕妇分娩预约服务,内地孕妇遂转到私家医院分娩,引发私家医院高薪挖角医管局助产士。

  岑素圆说,为了遏止恶性的助产士挖角潮,医管局接受私家医院派护士到助产士学校受训,但毕业后学员需到私院服务,以免私院到公院抢人。医管局去年起把助产士培训人数由40人增加至80人,训练期为18个月。

  岑素圆和劳子僖促请特区政府对产科作出长远人手规划,食物及卫生局表示,医管局过去3年已将助产士训练名额由每年40个增至80个,总共增加120人,明年也会继续提供80个训练名额。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