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料发酵成酒精发电 香港中学生创意扬威全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废料发酵成酒精发电 香港中学生创意扬威全国
2009年11月17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朱凯鸣上周获得全国“明天小小发明家”比赛全场总冠军,成为首位登上冠军宝座香港学生。(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继香港中文大学前任校长高锟获得2009诺贝尔物理学奖后,香港中学生朱凯鸣勇夺被誉为中国青少年“诺贝尔奖”的“明天小小科学家”总冠军。他利用废料发酵成酒精来发电的独特创意,征服了由诸多教授及院士组成的评审团。视伽利略为偶像的他笑言,未来会朝夺诺贝尔奖的方向努力。

  由国家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香港周凯旋基金会主办的“明天小小科学家”比赛上周在北京揭晓。就读今年首现十优状元的大埔迦密柏雨中学的中七学生朱凯鸣,击败全国25个省市的100名选手,荣获全场第一名,并获“小小发明家”称号,成为首名摘冠的香港学生。

  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等顶尖学府已向他招手,豁免其入学考试。但朱凯鸣表示,暂没收到详细资料,将会咨询家长及老师再决定。

  从全国百名青年科技尖子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朱凯鸣巧妙的将纤维素废料转化为葡萄糖,然后发酵成酒精来发电。他谦称,“担心其它学生太厉害,所以根本无想过会拿冠军,但我一改用粟米制作酒精的传统方法,创意可能优胜于其它选手,但暂时没有想过申请专利。”

  在指导老师协助下,单枪匹马完成整个课题的朱凯鸣坦言,研究过程势必会遇到困难,“冬天的时候,酵母不活跃,发酵成为大困难,重复尝试多次改善温度及氧气条件,最终取得成功。”

  问及有否想过夺诺贝尔奖时,曾于今年7月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的朱凯鸣只是一笑,毫不犹豫的回答,“当然想!但不知自己是否有实力,不过,我会朝这个方向努力。”他未来想从事医生或教师行业。“伽利略是一个很棒的科学家,在他的那个年代发表科学研究会受到非议,但他一如既往坚持追求科学,让我印象尤其深刻。”

  得知香港学生在“明天小小科学家”取得冠军,教育局发言人表示,很高兴看到香港学生拿奖;并称培养一名资优生,不仅需要学生自身努力,也需要学校及老师支持和配合。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