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广深港高铁通车首年营运利润率超三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数据显示:广深港高铁通车首年营运利润率超三成
2009年11月17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广深港高铁按目前预算的乘客量及车费推算,通车后首年的营运利润率已达34%,15年后更增至高达61%,反映高铁营运毋须补贴,就算乘客量低于预期,也不大可能亏损,故认为高铁在营运上可行。而高铁通车时,同步落实一地两检难乐观。

  特区政府提交立法会的文件显示,有关单位预期在2015年通车的广深港高铁,由2016年起,每日目标乘客量大约为9.9万人次,2021年每日乘客量增至11.97万人次,2031年进一步增至16万人次。

  若按这个预测乘客量及香港假设可分摊的车费,加上车费收益外的其它营运收益,例如广告及店铺等与铁路相关的商业活动,有关单位推算,高铁香港段的首年营运利润率为34%,2021年增至57%,2031年更增至61%。至于营运盈利(EBITDA),这3个年度均录得正数,分别是0.385、1.183及2.188。

  有关单位认为,营运盈利能够维持正数,显示高铁营运不需补贴支持,而根据预测会录得的大幅度营运利润率,即使乘客量低于预期,高铁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不大,因此认为高铁营运上可行。

  对于其它地区的高铁项目出现亏损,有关单位表示,主要是因为当地经营者是以借贷支付建造成本,需要支付巨额借贷利息,但香港高铁属公共公务工程,并非借贷兴建,营运期内无需负担利息开支。

  有关单位称,港铁将会以服务经营权形式营运高铁,特区政府会视乎票价及客运量,收取服务经营费,预计50年经营期可收取281亿元。

  另外,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16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会议上表示,有关单位已成立跨部门专家小组,展开与内地商讨高铁的一地两检安排,但由于涉及复杂法律问题,对高铁2015年初通车时,能同步落实一地两检不乐观。

  对于多名议员继续质疑高铁造价飙升40%,郑汝桦说,全球建筑造价上涨,超出预测。路政署署长韦志成补充,经过详细设计、土质勘察、环境评估和公众咨询后,对设计做了些修改,包括扩宽隧道和修改八乡救援站设计等,纾缓气压对乘客的影响,并提高安全标准。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