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省长:广东金融业整体规模首次超越香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东省省长:广东金融业整体规模首次超越香港
2010年01月07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透露,广东金融业规模在2009年首次赶上香港。(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广东经济总量在2003年超过香港后,广东金融业整体规模在2009年也首次赶上香港。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6日在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称,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从去年4月起,广东经济走出低谷并逐步好转,预计2009年全年GDP达到37759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9.5%,超出预期目标1%,人均GDP达到39357元,增长8.4%,与GDP增速差距缩小至1.1%,“这是多年来所没有过的。”

  黄华华称,广东已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经济增长和人均GDP增长目标任务。他说,广东坚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去年前11个月,第三产业增加值增加11.6%,成为经济增长首要推动力,贡献率达到52.3%,金融业整体规模首次赶上香港(数据显示,香港2008年金融业总体规模约达3,269.96亿港元,约占GDP19.5%),以装备制造和大石化为主题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提速,汽车工业逆势上扬,年产能达到130万辆,新能源、新光源、新通信与软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广东拟将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黄华华解释,总体上看,2010年推动物价上行因素大于下行因素,“我们提出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既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也为改革留有一定空间。”

  在此次广东省委全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将扩大内需列为今年经济工作的战略基点。据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介绍,扩大内需包括了投资和消费两方面。要求全面推进广东新十项工程,开放市场的准入领域,鼓励民间投资。居民消费方面则要求培养新的消费热点,像文化,旅游,休闲消费,特别是汽车和住房消费。

  广东方面还决定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用地。记者了解到,去年全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仅完成了任务总量的60%,对此,广东省住建厅官员称,全省会就此实行一个新的考核制度,来确保保障性住房用地如期达到用地指标,3年内全省会兴建7万套廉租房,同时省里也会出台一些具体举措,来遏制住房的投资和投机以及房价的过快上涨。

  此外,提高居民收入、社保水平、不断培育壮大消费群体,将被作为一项单独的任务来部署。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