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香港社工,汶川地震灾区孩子的“守护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通讯:香港社工,汶川地震灾区孩子的“守护者”
2010年05月07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绵竹5月7日电 题:香港社工,灾区孩子的“守护者”

  作者 徐杨祎

  “一二三四,二二三四……”在富有节奏的口号声中,来自绵竹汉旺两所小学的十多名学生正在舞蹈教室里,认真排练健身操《我们的一天》。整齐的动作,脸上荡漾着春天般的微笑,让人不由忘记了他们的特殊身份——地震伤残儿童。这个团队有着一个动听的名字:“让生命舞动起来”艺术组。

  王海燕,是“四川‘5.12’灾后重建学校社会工作项目”绵竹社工站的一名社工,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三个月前成立了“让生命舞动起来”艺术组。

  “四川‘5.12’灾后重建学校社会工作项目”由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于2009年2月成立,面向汉旺、兴隆学校、映秀小学、水磨中学等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驻点社工服务。

  “我们想通过舞台表演,让这些孩子们更快重新融入社会,他们会慢慢找回生命的自信。”每个星期六,参加艺术组的17个小学生都会早早地起床,来到排练场。“有个学生平时上学的时候老是迟到,可是周六排练的时候她是第一个到呢。”谈起这些微笑面对人生的孩子们,王海燕泛红了眼眶,“我们这次受邀去香港演出,好多香港的朋友也被他们感动,为他们自豪。”

  兴隆学校社工站的黄凯早在项目正式运营前就开始参与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板房学校复课后,黄凯跟随老师在兴隆学校开展了以游戏活动为主的儿童暑期服务。“那个时候,孩子们根本没有课余活动,要么就坐在教室发呆,要么就在室外打架。”黄凯说,在他最初接触孩子们的时候,打架简直就是这群小学生的家常便饭。“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出现,让他们找到了可以玩耍的地方。”

  永久性校舍竣工后,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多种多样的体育器材、最新配置的电脑机房等充实和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活动,但社工站依旧是他们最爱扎堆的地方。“社工们举办的围棋班、象棋班、年画班受到了学生们的追捧,一到活动时间,活动室肯定是挤满了的人。”兴隆小学副校长江文成告诉记者。

  在地震发生之前,无论是兴隆学校的师生,还是四川其他学校,都对社工这个概念极其陌生。社工与志愿者最大的不同在于,建立了一种长期持续的服务关系。相比于汶川地震后众多的心理志愿者,黄凯他们的存在显得十分特别,长达一年多的同吃同住同玩,社工们在帮助孩子们的同时,也承担起了保护的责任。

  “或者说,这不叫保护,而是尊重。”交谈中,社工王海燕反复提到这句话,“他们的创伤本来就很大,如果反复地提及,只会扩大小孩子的伤口。”在采访过程中,社工们很少提及具体的学生名字,最多只会说起就读哪个年级,“他”和“她”是最常用的名字。

  在离开兴隆学校的时候,一排装裱精致的年画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绵竹年画作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历史悠久、色彩鲜艳明快。“我们开办了一个年画班,邀请绵竹当地知名的年画师给孩子们教授年画技巧,这是他们的作品。”据黄凯介绍,年画班目前是第二期,共有26名学生参加。学生们的作品大多作为礼物赠送给援建单位和关心帮助他们的社会爱心人士,以表达学生们感激之情。

  “学年画还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孩子们甚至希望以后能以年画为基础发展一个基金会,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黄凯说。(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