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铁路货运十年减八成 港铁将停办货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与内地铁路货运十年减八成 港铁将停办货运
2010年05月26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5月26日电 (记者 曾嘉)香港与内地的铁路货运量持续下降,过去十年间两地整体货运量增长三成,但铁路货运却萎缩八成。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决定6月16日起停办铁路货运业务。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26日在立法会就此问题答复议员提问时说,在过去十年间,在香港整体的货运量上升了超过1/4,而内地与香港跨境货运量增长差不多三成的同时,铁路货运量萎缩了超过八成。

  以标准货柜单位计算,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的资料,在2007年全年,铁路货运的年运送量折合为14700个标准货柜单位。至2008年,总体运送量跌至不足12000个标准货柜单位。及至去年,铁路货运的年运送量更低见9875个标准货柜单位,即每月平均约800个标准货柜单位。

  邱诚武表示,历年来铁路货运量减少,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是市场的竞争所致。相对于其它货运模式,在灵活性、时间及成本上,铁路货运在香港本地市场未能占有优势。由于货量不断减少,现时港铁公司每天只运送大约23个标准货柜单位。考虑到市场对跨境铁路货运的需求极少,铁路货运的发展空间有限,为了善用资源,港铁公司决定停办货运业务。

  邱诚武并表示,现时港铁公司主要透过三家货运代理公司安排货物以铁路运送往返内地及香港,与客户联络的工作亦由有关货运代理公司负责。港铁在决定停止货运业务后开始与合作伙伴沟通,包括货运代理、物流业界等,亦已知会有关政府部门。在决定停运日期前,港铁已跟货运代理多次沟通,以尽量给予他们充足的时间作出相应安排,透过其它途径将货品运往目的地。港铁会继续和持份者包括业界沟通,并尽量提供协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