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回顾香港回归12周年 中央挺港不遗余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大公报:回顾香港回归12周年 中央挺港不遗余力
2009年06月30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30日刊文说,回首12年来香港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每当香港遭遇重大挑战之时,总能见到中央无私支持的身影。

  文章摘录如下:

  回首12年来香港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市民可以发现,每当香港遭遇重大挑战之时,总能见到中央无私支持的身影。无论是亚洲金融风暴、非典肆虐,或是近期的全球金融危机,乃至年初的“避税天堂”风波,香港总能安然度过难关。

  一如立法会议员所说,香港能有今天的局面,不可能只靠自己力量达到,只有在国家作为坚强后盾支持下,香港才能继续保持繁荣与稳定。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香港人有饮水思源的良好品德,怎能会对支持香港的人和事视若无睹?每次战胜重大挑战,香港都离不开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民耳熟能详的是,在遭遇亚洲金融风暴、非典肆虐时,国家领导人对香港的殷殷期盼与实质支持。随后的CEPA为香港开辟新发展机遇,自由行则盘活了香港人员和资金的流通。

  如果说CEPA和自由行是多年以前的政策,那么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央政府、国家领导人对香港的种种支持,则是触手可及、实实在在的东西。因应香港遇到的问题,中央为香港“度身订造”众多措施,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协助香港度过难关。

  2008年7月初,主管香港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抵港访问,在全面了解香港各方面情况后,他再次作出支持香港的承诺,他说:“对于香港特区提出的需要内地支持和帮助的政策事项,中央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而因应当时的情况,包括“受国际原油和粮食价格攀升影响,香港通胀压力增大,物价上涨,对市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中央会继续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

  随着全球经济情况的一步步恶化,香港所面临挑战更加严峻,中央对此非常关注。2008年10月底,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度向香港派“定心丸”。他向香港传媒表示,香港对外开放较大,因此这场金融危机着实对香港会有一定程度影响,加上目前金融危机还在加剧和蔓延,香港当前最重要的是要重振民众信心和勇气面对危机。

  温家宝重申:“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同胞,因此还是那句老话,在困难的时候,凡是有利于香港的事情,我们都会去做。”温总理的话,在当时非常关键,起到稳定人心的作用。

  2008年12月中旬,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会见了前来述职的行政长官曾荫权。温家宝总理指出,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中央政府将竭尽全力支持香港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困难。

  中央并决定在七个方面采取14条措施支持香港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主要包括:推动内地与香港加强金融合作,加快涉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粤港经济合作,帮助港资中小企业缓解经营困难,确保食品、水、电、天然气等安全稳定供应,增加内地居民赴港旅游试点,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开放等。

  当时香港经济仍旧一片低迷,14项新措施的出台,无疑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此后在2009年3月的“两会”上,温总理再度表示,将适时推出新政策,协助香港度过此次全球金融危机。

  不仅仅是对应对危机的支持,今年4月初,出席G20峰会的法国总统萨尔科齐认为港澳应列入“避税天堂”名单,但遭到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坚决反对,最终成功改变法国立场,香港避免了又一次的冲击。香港和澳门的利益事关国家整体利益,不容许有任何势力侵犯。在这个方面,中央政府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是旗帜鲜明的。国家领导人为了维护港澳利益与萨尔科齐激辩,相信香港同胞看在眼里自有感受。

  回归12年的不平凡经历,香港市民可以处处体会到中央的大力支持,在过去一年里,感受尤深。站在新的历史时刻,回顾过去历史,香港更应倍加珍惜,团结一致共创繁荣发展的新里程。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