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内地贸易上半年急挫24% 下半年有望好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与内地贸易上半年急挫24% 下半年有望好转
2009年07月22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达73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3%。图为大连港。(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家商务部台港澳司最新统计显示,受金融海啸打击,今年上半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达734.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3%,降幅与同期内地整体进出口贸易额23.5%的降幅相若。

  此外统计还显示,上半年内地共批准港商投资项目4067个,同比减少33.2%,实际使用港资200亿美元,同比也下跌14.5%。有专家指出,随着近期全球经济回稳,下半年内地与香港的贸易情况有望好转。

  在两地上半年734.7亿美元的贸易额中,内地对香港出口达697.5亿美元,同比下降23.1%;内地自香港进口达37.2亿美元,同比减少41.4%。

  瑞银财富管理亚洲研究部主管浦永灏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与香港上半年贸易额大幅下跌24.3%,主要与香港转口贸易下跌有关,而香港转口贸易下跌与金融海啸打击全球经济有关。

  对于下半年内地与香港的贸易走势,浦永灏认为,近期全球经济有回暖的迹象,特别是欧美经济下半年有望趋于稳定,再加上经过上半年消化存货后,下半年零售商需要回补货源,这均将带动全球贸易好转,香港与内地的贸易也会跟随趋好。

  而对于上半年内地吸引港资减少,浦永灏认为,除与金融海啸因素有关外,还与近几年内地调整产业结构,对房地产业进行调控,限制发展高污染产业,致力于发展高科技、新能源及环保产业有关。另外,内地实施新的《劳动法》对港商投资内地的加工产业也带来不利影响。

  另据统计,上半年内地在香港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及设计咨询合同数共计772份,合同额达14.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2亿美元,截止6月底内地在港劳务人员达1.93万人,内地在港累计完成营业额达366.4亿美元。

  截至今年6月底止,内地累计批准港资项目已达30.32万个,累计实际利用港资达3695.7亿美元。按实际使用外资统计,港资在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中占41.1%。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