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蓉:一个艺术家应与民族的历史血脉相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胡蓉:一个艺术家应与民族的历史血脉相连
2009年05月15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四日电 题:一个艺术家应与民族的历史血脉相连 ──访香港女画家胡蓉

  中新社记者 晓萍

  “一个艺术家应该和他民族的历史血脉相连,把民族的血流在自已的血管里,如此血脉相通,其作品才有表现力。因此便有了我的中国符号。”  

  捧着香港女画家胡蓉的《中国符号》画册,听着这位艺术家的娓娓到来,绚丽的笔触,剑走偏锋地赢取行内人的赞叹,记者对画家的符号也有了一种崭新的认识和体会。

  初夏的香江,秀丽的女画家,在维港边构成一幅灵动的画面。

  当代的年轻画家大多在学院出身,受严谨与规范的艺术训练,深谙当代艺术创作理论。画家胡蓉则是一个特例:她从小学习作画,虽曾专业习画,却为生活于商界打拼,但多年来却没有忘记创作的理想。在亲友的鼓励下,胡蓉在工作之中一直不忘利用自己敏锐的触角与观察力,把中国与国外的文化景观与创作元素结合,开辟一条独特的艺术蹊径。

  胡蓉告诉记者,她生在北京,从小随父母去了湖南,跟随当地的一位美术老师学画画,少年时的作品就曾多次获奖,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的她,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赴美国深造,一九九九年来港定居。丰富的生活经历让胡蓉有了从容行走于中西文化间的独特视角。

  近日,胡蓉在香港举办《中国符号》画册首发及作品展,展出的数十张油画,带给此间艺术界不少惊喜。

  与一般画家不同,胡蓉作画的色调及空间表现她对时间的敏感,画中充满新与旧、过去与未来、东方与西方的多重对比与混杂。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著名美术评论家李淞形容胡蓉的作品是“站立在多条线索的交叉点上以获得超广角视野”,试图连接多个方向;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罗丽指胡蓉是“近几年来最令人关注及期待的女性画家之一”,认为其作品有强烈旺盛的创作力。

  《中国符号》画册的出版者──香港文汇报出版社总编辑何梅荣认为《中国符号》是一部“艺术含金量很高的作品集”,指胡蓉“多年来尊重自己冷静单纯的艺术直觉,并以全情投入的感受和灵活捕捉时光流失背后的内涵创作,她通过画笔和画布告诉人们,在她的人生经验中,她见识和领会了生活的多棱角,这是她与其它画家最大不同之处。”

  胡蓉说,长年来她的生活游走于中西两个层面,有着浓得化不开的中国情结,但又十分细腻地吸纳了西方画风,并自然地将它们融汇在一起,构成了自己流畅的画风。而对于画画,她始终怀抱这样的信念:首先能让观者赏心悦目,每一幅画都希望能告诉大家一些故事;不让自己的画和民族脱节更是她始终坚持的,在她的画里,总有一些让人莞尔的幽默。 

  作为个性鲜明,创意独特的画作,《中国符号》的每一幅画,都像一把利剑直击读者心灵,尤其是经过中国那一段段激越时期的人,更能挑起深刻的回忆。可以说,每一个作品都流露着画家对中国的强烈的爱恋。画家说,下一步,她要画香港,这个多姿的国际大都会。(完)

【编辑:魏恒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