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吴惠兰透露:伦敦著名学府将来香港办艺术课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刘吴惠兰透露:伦敦著名学府将来香港办艺术课程
2009年06月29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为了培育文化及创意产业的人才,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说,鼓励英国当地创意产业教育机构来港设立分校。

  刘吴惠兰透露,著名的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今年便打算为毕业生开办财务和企业管理知识的硕士课程,把艺术与企业管理融合,该校也有意与香港合作。她说,未来香港也应朝这个方向发展。

  就创意产业到英国取经的刘吴惠兰在伦敦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示,上周与中央圣马丁学院校长会晤后,认为该校在艺术与设计外,计划开办企业管理课程,把文化艺术与商业结合,正是香港创意产业培养人才的方向,如何把工作化为生意,令学生能学以致用。她说,该校也有意与香港合作,目前已与香港理工大学有交流生计划。

  曾参观英国多个创意产业机构,与动文化艺术及创意的智囊组织和专上教育机构交流,刘吴惠兰也出席了由英国贸易与投资部部长戴维思勋爵主持的创意产业界圆桌会议,并参观英国公共广播机构Channel 4。她坦言,综合各方意见,认为创业开步便要引起人的注意和兴趣,打出品牌,让人知道香港有能力,成为一个话题,便会有更多人考虑来港发展。

  刘吴惠兰说,伦敦创意产业发展相当成熟,对经济有帮助,香港若能加大力度也会有积极帮助,她体会到英国社会的支持和政策很重要,如Channel 4已成立25周年,最初并没有独立公司,但这些年来有需求便有供应,故政府有清楚的创意产业政策,便会有蓬勃发展。

  要把产品变成有经济效益,刘吴惠兰说,要有展示场,有地方聚成群体,让巿民交流,如她参观了伦敦的Spitalfield巿场,人们都知道到那里去找设计师作品,到访了Borough Market,将旧工场地活化为饮食巿场,成为增进人流之旅游胜地。

  刘吴惠兰认为,香港也要政策协调,会与发展局合作,活化旧建筑物和一些工厂大厦,如中环旧警署宿舍已保留,可作为年轻设计家的展示作品的用地,用公平而透明度高的方式,让人看见香港的人才与水平,加上兰桂坊附近很多人流,她想利用中环,令其成为有个特色性格的地方。

  刘吴惠兰说,港府可以做的是推动角色,为了吸引学生对文化艺术发展兴趣,可仿效外国每周有一日参观博物馆,教学生欣赏艺术品,特区政府甚至可以让学校免费参观。

  对于香港的优势,刘吴惠兰说是把握世界先进科技,懂得把技术产品化,而香港的优势是国际化而很自由,可天马行空,年轻人有很大发展优势。她指出,创意产业为香港企业增值及提高竞争力,为整个香港经济贡献数以百亿元计,但对比英国数以千亿元的创意产业差距仍很大。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