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防老"观念已经过时 逾半港人不想供养父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养儿防老"观念已经过时 逾半港人不想供养父母
2009年07月03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调查发现,51%被访港人认为,父母退休后不应靠子女供养,应保持经济独立。而从子女的角度,则有60%被访者认为理应供养退休的父母,但若此会影响他们现有的生活水平,则只有29%受访者愿供养父母。

  调查机构指出,由于家庭结构正在转变,市民关心子女甚于父母,养儿防老观念已不合时宜,建议市民及早制定退休计划,免靠子女养老。

  花旗银行委托香港大学在今年4月底至5月中以电话访问2139名18至75岁市民。调查发现,60至75岁的受访者当中,36%认同子女应牺牲现有生活水平而供养父母,在所有年龄群组中,比例最高,但40至49岁的年龄群组当中,却只有25%受访者表示认同。

  调查又发现,已有家室的人士,重视子女甚于父母,他们较不愿意供养父母,却愿为子女提供经济援助,如结婚、置业、买车、清还学生借贷等。

  数字显示,35%单身的被访者愿“牺牲现有生活水平而供养父母”,但已婚并有小孩的受访者却只得26%表示认同。调查又发现,分别有56%及50%已婚并有小孩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应在财政许可下,协助子女置业及结婚;单身人士的结果则为23%及26%。

  花旗银行副总裁周伟杰指出,上述结果反映出,年纪愈大,愈要求子女供养,有家室的人士,则重视子女多于父母。

  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保险业务总监张芷婷指出,调查发现大部分受访者(74%)均希望在60岁前退休。在受访的已退休人士当中,57%人靠积蓄过活,52%有子女供养,只有21%靠退休前的投资回报过活。

  张芷婷又指,高达40%仍未退休的受访者期望特区政府能为他们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但调查却显示,准退休人士应为自己退休生活打算,及早制定退休计划,而非寄望子女。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