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香港青年狱中苦读7个月 会考考出好成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21岁香港青年狱中苦读7个月 会考考出好成绩(图)
2009年08月06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邝耀荣(中)指歌连臣角惩教所的会考生创出该所有史以来最好成绩。图为考获16分的鸭仔(右)和14分的文仔(左)。(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去年4月因贩毒而被判囚香港歌连臣角惩教所、将满21岁的文仔(化名),入狱前只读至中三并已辍学4年,惩教生涯让他开始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每日温书10个小时,花7个月逾2000小时追上2年的会考课程,考得14分,其中商业科更获A级佳绩。

  喜欢文学的文仔,以“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来总结发榜心情,也道出了他所历经的磨练及所感到的喜悦。即将获释的他计划以此成绩报读中六或专业教育学院,希望从事财务工作,重新融入社会。

  正生书院帮助曾吸毒及犯事的年轻人透过读书重回正轨,近月大红大紫。但其实只要勇于改过,处处都可以是净土。而对文仔来说,辍学及惩教的日子让他明白学历及知识的重要性,他很想珍惜,追回过往的时间,而会考就是他踏出的重要一步。

  惩教所会考班班主任蔡智雄则说,之前发现文仔喜欢看小说,英文对答也算流利,故鼓励他参加会考,“开始时他觉得自己只有中三程度,没有自信,谈过好多次后,他终于决定参加会考,并指这是一个可以影响一生的决定。”

  因为要跟上进度,备考初期文仔每日要进行逾10个小时的密集式学习:每天一早起床便开始温习,晚上宿舍熄灯后,仍借着夜明灯的微弱灯光读至凌晨。首科开考前,他曾紧张得连续两晚失眠,最后选择通宵温习,尤幸结果不错。

  家人的支持也是文仔积极应考的动力,“他们开始听到我入会考班,都觉得愕然,但仍从外面买来大量教科书,鼓励我坚持学习。”本周五文仔便可获释,他指出狱后第一件事,便是和家人喝茶庆祝,他正计划升读中六或报读专教院商科课程,希望未来能从事财务工作。

  文仔的同学、现年19岁的鸭仔(化名)则考获16分。去年他因伤人罪判囚,之前也曾在会考得11分,他自言以前做事总是心不在焉,但却被父亲第一次探望他时满面的眼泪深深触动,“从未见过爸爸哭,我觉得好惭愧,决定为家人努力读书!”

  温习期间鸭仔曾抄满3本各100页的笔记本,家人也每周从葵涌搭2个小时的车来看望他,鼓励他说“我们能改变的只有未来”。拿到理想成绩,鸭仔踌躇满志,“当然想升读中六、读大学,想选经济或测量学,将来投身投资银行业!”

  连同二人在内,歌连臣角惩教所今年便有7名考生参加会考,他们创出该所有史以来最好成绩,考获至5分至16分不等,合格率达85.7%。惩教署助理署长李双表示,歌连臣角、壁屋及励敬3所惩教所,今年共21名在囚青年共报考了109张会考试卷,整体成绩合格率为76.1%,其中取得1优、14良及68个合格,成绩理想。

  李双指有关成绩将有助在囚青年获释后继续升学就业,早日重新融入社会。而惩教署教育主任黄端健则补充,若会考生有需要出外“扑校”,他们会给予安排和帮助。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