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校园验毒计划下月试行 官员亲身示范验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校园验毒计划下月试行 官员亲身示范验尿
2009年11月17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一月十六日,香港保安局禁毒处和教育局在大埔区迦密圣道中学向媒体进行验毒示范。图为该校教职员向学生派发校园自愿验毒计划的同意书,并向学生解释同意书内容,学生回家后可与家长共商决定是否签署参与。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大埔区校园验毒试行计划将于下月展开,教育局副局长陈维安16日以身作则,做自愿验毒的“先锋”,带头与1名中学校长及2名学生抽取尿液样本接受检测,希望透过有关示范释除学生疑虑。

  而23所加入计划的大埔区中学,16日起陆续派发同意书给学生及其家长签署,学校需于本月30日前收集所有同意书,并把参加学生名单交给负责执行计划的社福机构青欣中心,为下一步随机抽样验毒做准备。

  陈维安、禁毒专员黄碧儿、23名大埔区中学校长16日出席于迦密圣道中学礼堂举行的验毒示范活动。陈维安率先亲身体验验毒过程,他在校外专责队伍的社工、护士及计划主任陪同下,了解毒品测试程序等,在护士查询其身体状况后,随即获发一个样本收集瓶进入洗手间收集尿液样本。

  其后,陈维安拿着尿液样本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步出礼堂,不少场内人士对此似乎有点惊讶,但作为自愿验毒“先锋”的陈维安,却落落大方,稍后,他又向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快速测试的程序,原来有关测试可验证受检测者有否服用大麻、冰、可卡因、摇头丸、K仔等5种毒品。陈维安最后顺利通过测试,整个过程约需时15分钟。

  陈维安表示,他这次是自愿验毒,“为了让同学安心,我义不容辞,不觉得是大牺牲”,并指过程中工作人员友善,相信学生可安心验毒。他认为,验尿对学生来说较陌生,但希望家长可利用这次验毒计划及有关资料与子女谈谈吸毒的看法。

  有份接受验毒的罗定邦中学署理校长谭淑贤指,在众多传媒前示范,难免感尴尬,但最终也决心参与检测,“校长也验,对学生的影响会更大”,指这可鼓励更多学生履行社会责任。

  就读迦密圣道中学中六的曾同学与另一学生同被抽中接受验毒,她指心情十分紧张,因担心检验出错被家人误会,故过程中不断向护士查询验毒问题,并获详细解释,令其安心不少,她也大赞过程快速及简单。

  大埔区校长会主席、迦密圣道中学校长郭永强指,该校16日向学生派发验毒同意书、通告、行政长官致学生及家长的信函,也提供了计划单张及光盘给学生及家长参考。

  而校方收回有关同意书后,由班主任负责处理;若签回的同意书选择不同意,会进一步核实学生家长签名真伪,不排除会致电家长查询,确保家长知悉验毒计划的细节,但因计划属自愿性质,故不会追问其不同意的原因。若签署同意书同意参与计划的学生,被抽中验毒时临阵退缩,校方会致电通知家长,之后会向家长发出退出验毒的通知。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