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锟夫人回忆曾讽刺丈夫:你会得诺贝尔奖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高锟夫人回忆曾讽刺丈夫:你会得诺贝尔奖吗?
2009年12月09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在美国硅谷定居的高锟和夫人黄美芸鹣鲽情深,安享晚年。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本届诺贝尔奖得主高锟与夫人高黄美芸于12月8日共同出席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讲座,并由太太代为发表诺贝尔奖得奖演说。

  高黄美芸讲辞幽默,讲述自己曾经“嗔怪”丈夫早出晚归“不顾家”,却又“没本事”获诺贝尔奖的故事,引起满堂笑声,台下的高锟也被太太逗乐。

  高黄美芸在演说中回忆高锟在众人质疑声音中坚持自己的信念,最后使光纤通信得到世人认可的点点滴滴。

  高太太透露,高锟于1966年发表了光纤通信的开创性论文,但并未获得过多关注,使高锟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在世界各地奔波推广自己的构想,长年奔波在外。

  高锟一直坐在台下凝神聆听太太发表演讲。高黄美芸回忆起40多年前,高锟总是因为醉心于光纤研究而很晚回家,以至年幼的子女要在餐桌前等爸爸回来才能开饭。高太太每次都很生气,依稀还记得高锟总是说:“别生气,我们现在做的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有一天它会震惊世界的。”高太当时略带讽刺地说:“是吗?那你会因此获得诺贝尔奖吗?”

  有一段时间,高锟为了光纤研究项目经常远行出差,孩子们都快忘记父亲长什么样了。高太太当时对孩子们说:“今早你们在餐桌上见到的那个男人,就是你们的父亲!”

  一段段幽默而心酸的回忆,引发台下笑声,高锟也被太太逗得咧嘴而笑。高太太表示,回望过往才发现,高锟是对的,“他的成果给通信界带来了一场惊天动地的革命。”

  与高锟共事多年的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讯息工程系教授张国伟坦承,高锟这个“科学巨人”的确在工作中非常投入,且效率极高。“给下属的指示全部能简则简,有时就批示一两个字,如‘follow-up’(跟进),‘seriously’(认真对待)之类。”(茹萦莹)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