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真情对话香港青年 欢迎他们到内地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白春礼真情对话香港青年 欢迎他们到内地发展
2010年01月04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3日,应邀在香港会展中心向500多位香港青年作精采演讲后,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及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白春礼(中)出席“与香港青年对话会”就青年学生们提问认真作答。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1月3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在“科技与青年——专题演讲”论坛中与香港青年真情对话。白春礼结合亲身经历鼓励香港青年要常保持好奇心,努力追求理想,并以自己的院士治学格言寄语香港青年“成功往往孕育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此次论坛由香港青年交促进联会、香港青少年科学基金会联同香港多间大学及青年团体共同主办。白春礼院士与在场近600青年人讲述了近年科家界关注的物质科学研究及对生活的影响,并分享了他成为世界顶级科学家的心路历程。

  白春礼院士表示,香港并不是科技沙漠,香港青年也具备条件成为科学专才。他提到,过去经常跟香港多间大学有合作,各所学校在某些范畴表现非常出色。他说,香港的大学具备国际化优势,并一直积极吸收国际优秀科学家,管理理念都是世界级的。

  对于现时香港青年少有选择科学为大学专业,即使修读也大多转行金融就业的现象,白院士分析,这是学生根据本地环境对就业的考虑。白院士认为,香港今后的发展不仅仅靠房地产和外贸,也要靠自主创新的产品和发明来带动经济发展。

  白院士坦言,香港也需要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他希望港府可创造更多的优秀岗位,大学也可扩招学位名额,既能让香港青年从事到热爱的工作,又能为香港培养出更多科学人才。他提到,内地也有广阔的科技舞台,包括中科院在内的很多机构都会向香港的科学人才张开怀抱,欢迎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

  当被学生问及成为科学家的诀窍时,白院士坦言,好奇心是最重要的。白院士说,人类如果没有好奇心,就不能有发明有创造。有科学家梦想的人,要永远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能被年龄的增长所磨灭,不断去探索、去问为什么,才能在科技领域有创新。

  曾荣获第55届美国Intel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二等奖的香港科技大学学生陈易希也在论坛中与白院士倾谈请教。他在会后表示,此次论坛让他获益良多,并更坚定了走科学道路的决心。

  现在已经在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最后一年就读的陈易希表示,自己会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的学位,但是或许中途出来工作一两年,体验下外面的世界之后再重返校园深造。他吐露,近期想发明一种可以认知人身体变化的手表,希望可以帮助到行动不便的长者。

  白春礼院士先后从事过晶体结构、分子力学和EXAFS、纳米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曾获国家及院部级二等奖以上等7个科研成果奖项。2007年获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个中国人。(晓蔚)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