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荷花香满城——饶宗颐荷花展在香港开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水墨荷花香满城——饶宗颐荷花展在香港开展
2010年01月13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二月六日上午,访港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饶宗颐学术馆探望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饶宗颐向刘延东赠送荷花国画。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二日电 (记者 陈伊敏)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十二日至三月十二日展出“普荷世界─饶宗颐教授荷花展”,一幅幅清丽脱俗的画作,给香港带来的浩然之气。

  十一日晚的开幕上,香港的文人墨客及各界宾客济济一堂,与饶宗颐教授同赏荷花。饶公说,父亲期待他能学宋代理学家周敦颐,所以取名“宗颐”。而荷花代表圣洁,出淤泥而不染,希望赏莲者,如荷花求真、求是、求正。看着先生所绘芙蕖,高洁出尘,笔力超脱,再听饶公相赠的一席话,观者不禁有清风拂面、静心顿悟之感。

  踏进二十一世纪,饶宗颐教授也进入艺术创作的旺盛时期。在绘画上,他的创作新路向更是层出不穷,包括推展了敦煌白画的线条,来绘写敦煌画样;又以雄壮的笔法,带泼带写的方式,来绘金碧山水及花卉。

  “如古文《爱莲说》所描绘,先生笔下的荷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有高洁的风格,特别有中国文人画荷花的味道。”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对记者说,饶公所画莲花,具有开创性,是与张大千并驾齐驱的画荷花大师。李焯芬十分认同澳门艺术博物馆中国书画馆馆长陈浩星所言“先生用金碧、泼墨、减笔诸法,开创荷花新写法,独特的线条和笔墨,展示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现法界常、乐、我、静之四德。”

  饶公参用了历代绘画荷花的方法,变出以篆隶行笔勾花,以草书笔法作叶的写法。他的荷花气象万千,单幅的突现荷花香远益清的特征;而巨幅及连屏荷花更是气魄雄壮,览之使人有心胸开旷的感觉,与张大千居士的荷花,在技法上虽有所不同,在成就上可说是不分轩轾。

  饶宗颐学术馆特别举办“普荷世界─饶宗颐教授荷花展”作为二零一零年第一个展览,旨在让艺术爱好者能观赏饶教授千变万化的荷花绘画,愿观者能体会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气魄。

  饶教授于中国文化而言,乃一百科全书式的学者,更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文学家和艺术家,擅长各体旧体诗词、辞赋、古文,乃至书法和绘画。已出版学术著作六十多部,发表论文超过四百篇,曾刊行诗文作品集二十余种、书画集十余种。饶氏长期致力于学术研究,涉及文、史、哲、艺各个领域,精通诗、书、画、音乐,造诣高深,学贯中西,硕果累累,是汉学界的泰斗级人物。其治学领域遍及十大门类,如敦煌学、甲骨学、楚辞学、宗教学及华侨史料等各种学科。(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