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新纾困措施一个月内出台 涉款料逾百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新纾困措施一个月内出台 涉款料逾百亿(图)
2009年05月15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月十四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表示,目前最重要是稳固金融业,创造就业机会。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全球经济前景极不明朗,甲型流感也令经济雪上加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表示,统计处15日公布的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的数字,会显示香港经济显著下滑,故他承诺会在1个月内推出新一轮纾困措施。

  据了解,该“加码”方案涉款达百亿,为一次性而具针对性的利民纾困及创造就业措施,考虑中的包括再发放开学津贴、宽免公屋租金、向弱势社群提供港铁票价优惠、额外免收差饷,以至因应甲型流感增聘临时人手从事地区卫生清洁工作等。

  曾荫权14日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发言时,借对抗甲型流感HIN1的“第一战”告捷为例,指事件启示了“特区政府与市民,只要同坐一条船,同心协力,就可以打胜仗,在对抗经济衰退我相信也一样”。

  曾荫权预先示警指,香港经济在今年以来的表现持续转差:在第一季,出口货值按年急跌22%,零售货量也出现5.5%的收缩,情况比去年第四季进一步恶化,而第二季的前景也不乐观,今年全年香港经济预测料也相应下调。

  据悉,今年第一季GDP表现将较去年第四季“差一倍或以上”。因此,曾荫权说,有关单位目前正密锣紧鼓筹备,包括咨询政党、政团,在特区政府内部反复论证:“我向市民保证,新一轮的纾困措施,会在1个月内出台。”

  据了解,港府以紧守审慎理财原则为大前提,经检视经济形势发展,决定在“利民纾困”、“创造就业机会”两个方面,推出一次性措施为主的百亿“加码”方案,希望能针对性地协助受金融海啸影响的各阶层人士:“加码力度视乎情况而定,但原则是措施具针对性,不牵涉新政策,快见效,容易实施及争议少,且不会造成长期经常性的负担。”

  不过,对派发消费券和现金、设立失业援助金等建议,港府则认为前者涉及庞大的行政费用及未必符合公平原则,后者则牵涉新政策的制定,也会构成长期经常性负担,故较难实行。

  在中短期应对措施方面,曾荫权表示会按照“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方针积极工作。特区政府的信贷保证计划已批出176亿港元贷款,令6500个中小企受惠,一共保护超过12万工人的职位,目前该计划平均每工作日批出约2亿元给中小企业,已产生巨大效用。

  有关单位也会按照计划在本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申请超过1000亿元拨款推行多项大小工程。目前已获批的工程项目接近100个,总值520亿元。现正争取在未来2个多月余下的项目会得到立法会拨款,并尽快开展已批工程。预期明年重点基建工程陆续上马后,经济和就业情况会陆续转好。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