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主要官员宣布自愿减薪 与市民共渡时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主要官员宣布自愿减薪 与市民共渡时艰
2009年06月16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香港六月十六日电(记者 梁今 余瑞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后宣布,他将联同三十三名政治任命官员,由七月一日开始,自愿减薪百分之五点三八,与市民共度时艰。

  减薪的主要官员共有三十四人,包括行政长官、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三司十二局的十五名官员,以及十七名副局长和政治助理。这一减薪行动每年可为库房节省约五百万元(港元,下同)。

  曾荫权强调,减薪的幅度是参考最近公务员薪酬趋势的调查结果,是一个自愿减薪的决定,主要是为体现特区政府问责团队在经济低迷时与市民共度时艰。

  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同时宣布,全体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亦会跟随减薪百分之五点三八。

  曾荫权还宣布,行政会议决定,建议首长级及高级公务员减薪百分之五点三八,中级及低层公务员薪酬维持不变。这一建议会被立即送给员方,在员方作出回应之后,行政会议将作出最后决定。

  曾荫权指出,问责团队的薪酬是由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决定的,是一个固定薪酬,并无按年调整的机制,但“我们参考了最近市场薪酬趋势调查的结果,以作为问责团队自愿减低薪酬的幅度”。

  港府上月中公布的薪酬趋势调查结果显示,在扣除增薪点的因素后,高、中、低级公务员薪酬趋势分别达到负百分之五点三八、负百分之一点九八,以及负百分之零点九六。

  曾荫权说,金融海啸发生以来,香港经济大受影响,大家都受到减薪、削花红甚至裁员的影响。经济数据虽有趋于稳定的迹象,但外围整体经济基调仍未出现明显改善,加上受到甲型H1N1流感的威胁,经济前景仍充满挑战。在这一情况之下,除政府积极出台刺激经济、带动就业的措施之外,问责团队也希望通过自愿减薪,表明与市民“同坐一条船”。他希望,港人同心协力,携手走出经济谷底。

  但曾荫权强调,政治任命的官员和公务员的薪酬制度是完全分开的。政治任命官员自愿减薪的决定,不会影响政府就公务员薪酬调整的最终决定。

  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发言人十六日亦公布,该局已向四个公务员中央评议会的职方提出薪酬调整方案。发言人指出,这一方案是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考虑最近完成的薪酬趋势调查所得的薪酬趋势净指标、经济状况、政府的财政状况、生活费用的变动、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和公务员士气后,所作出的决定。

  据悉,根据问责官员的薪酬水平,此次减薪后,曾荫权将每月减薪二万元,新月薪约为三十五点一万元;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将减薪一点八万元,新月薪约三十一点二万元;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将减薪约一点七万元,新月薪分别约为三十点二万及二十九点一万元。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每月则将减薪约四千至七千元。曾荫权及三十三位高官减薪,每年可令库房少支出约五百万元。

  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上一次主动减薪的行动是在二00三年。当时面对非典影响导致的经济不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与问责官员及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等,一律减薪一成。(完)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