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诈骗4800万借银行洗钱 被职员识破落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外籍人士诈骗4800万借银行洗钱 被职员识破落网
2009年06月19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岁的容启聪(右)与老师胡文安(左),协助警方追捕盗窃罪犯,获颁好市民奖。(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银行职员是防止罪犯利用银行系统洗黑钱的第一道防线。香港警方18日举行好市民颁奖礼,银行职员廖炜欣因协助警方拘捕一名以诈骗手段取得4800万元,并拟从银行体系汇款到海外的跨境罪犯,获颁“好市民奖”。

  该名罪犯透过修改股息证的持有人姓名,成功将总值4800万元股息据为己有,罪犯离境后,多次致电廖炜欣所属的银行,要求把黑钱逐批汇到刚果及哥伦比亚等地,廖炜欣认为其行为可疑,故立刻通知公司并向该罪犯表示未能汇款,游说他回港处理户口事宜,罪犯抵港时即被警方拘捕。廖炜欣表示希望能阻止罪犯利用银行系统作不法用途,以防香港成为“洗黑钱之都”。

  廖炜欣表示,该名罪犯为外籍人士,曾到银行办理户口手续,但其后多次致电要求廖炜欣尽快办妥汇款事宜,甚至要求由友人代办手续。她察觉犯人比一般人“心急”,而且交易金额“大出大入”。该名罪犯最终被捕及因以诈骗手段在银行纪录内促致记项罪成,被判监禁3年。

  18日共有40名好市民得奖,15岁的容启聪为最年轻的得奖者。本年1月,他参加运动会时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把一些手袋放到运动场外的私家车上,怀疑他偷去同学的财物,于是立即通知老师胡文安,并与胡一起追截该男子。该男子其后驾车逃去,他们立即记下其车牌号码及报案。

  同日,该男子到警署自首,最后因盗窃罪成,被判240小时社会服务令。容启聪表示,帮助警方破案是市民的本份,没想过会因此得奖。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