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行政立法关系紧张令香港错失不少发展时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学者称行政立法关系紧张令香港错失不少发展时机
2009年07月07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振英、谭惠珠等出席香港发展论坛。(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行政立法关系紧张,一直令香港发展错失不少发展时机。香港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委员谭惠珠在一研讨会中引述例子指,商界在90年代末曾建议,容许机场管理局在赤腊角机场以外执行有关航空事业的活动,但立法会将这一建议批评为“独立王国”与“官商勾结”,结果令有关计划最后泡汤。

  谭惠珠强调,面对内地崛起之势,香港不可再固步自封,只寻求中央的照顾,而应该把握机遇,以群体的方式,发挥齿轮作用。

  香港发展论坛6日举办“国家崛起下的香港”研讨会,就香港如何在建国60年之际继续发展进行讨论,其中不少主讲嘉宾都提及行政立法的关系。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指出,香港立法会采取“英国议会形式”,但同时行政机构奉行“美国行政主导形式”,上述两种模式加在一起是“水沟油”,如果不彻底改变这种状况,会影响香港整体发展。

  对此,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指出,经过这些年来的发展,香港与国家已经是“全方位”的关系,“祖国好,香港好”更是一语道破香港与国家关系的本质。他强调,世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国家也在快速发展,香港作为国家的特区和小型发达的经济体,一定要及时调整自己,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

  香港浸会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曾澍基则指,香港本土有很多可用于发展新产业的优势,但特区政府并不能提供足够的扶持,令众多有意发展新产业的投资者都望而却步:“政府的文官系统,要同商界学界保持距离,其好处是保证不易贪污,公务员队伍也可以维持中立。”

  曾澍基建议,香港中医和西医的水平在国际上均处于领先地位,可考虑发展中西医结合产业,并以国际品牌推出市场,其认受性会远超过内地医药品牌。谭惠珠也相信,港人以“诚信”著称,可以此为卖点,有利把香港的第三产业打入内地市场。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