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经贸合作平台升级 两地官员将直接沟通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台经贸合作平台升级 两地官员将直接沟通交流
2009年07月24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港台双方同意构建新的沟通平台,图为林瑞麟(左)与傅栋成握手合照。(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港台同意分别成立“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及“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透过民间机构加强双方在经贸等方面的交流。

  台湾媒体报道称,有关的合作机制的规格会较原先设想有所提升:台方成立的“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的层级将提升至相当于海基会的级别,由“陆委会”直接授权及督导,并称香港相应成立的“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也会提高位阶,委员会顾问团会直接隶属于香港特区政府,令特区政府官员可以顾问身份与台湾官员进行业务接触,成为港台官员协商的平台。

  不过,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在回应时重申,港台于今年6月已就建构新的双边合作委员会的原则达成共识,而港方代表仍为由香港贸发局牵头、由工商界代表组成的“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

  台湾媒体23日引述“陆委会”官员称,台湾“陆委会”已就“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接近完成规划,只待商定担任策进会负责人、即该会董事长的合适人选,就可以宣布成立。

  据该官员称,据台方规划,策进会会提高至相当于目前海基会的层级,同样接受“陆委会”的单一授权及直接督导;资金运作也类似海基会,采政府预算和企业募款结合的方式,而为了与台方对等,原属香港贸发局辖下的“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也将升格,直接隶属香港特区政府。

  不过,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言人在接受查询时重申,为进一步促进两地的交往和加强双方的经贸及其它方面的合作,港台两地政府在过去数月紧密磋商,于今年6月就建构新的双边合作委员会的原则达成共识,“我们一直与台方保持联系,希望双边的合作委员会可早日成立”。

  发言人续说,台湾将成立“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而香港则会在香港贸易发展局之下,由工商界代表组成“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港方也将由高层官员组成顾问团支持商贸合作委员会的工作。“今后,两地官员也可利用此平台,就双方关注的事宜作沟通和交流,并就港台双方加强合作的议题进行探讨与磋商,建立实务的工作关系和合作基础。”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