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H3N2流感病毒入侵香港 市民须防"两毒夹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变种H3N2流感病毒入侵香港 市民须防"两毒夹攻"
2009年07月30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港同时受甲型H1N1新型流感,以及已变异的H3N2流感夹击,卫生防护中心警告,今年的夏季流感高峰期可能会特别长。看来,市民的防疫工夫仍不能松懈。(图片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新型H1N1流感来势未退,变种H3N2流感病毒原来已登陆香港大举肆虐。

  卫生防护中心数据显示,现时香港逾半数H3N2流感病例已属基因变异品种,今年的夏季流感高峰期有可能会罕有地拖长至9月。令人忧虑的是,准备用以对抗秋冬流感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不能对这种病毒有针对性防御作用。

  面对“两毒夹攻”,幼儿园下周开课爆疫危机令人关注。卫生署29日公布石硖尾圣公会圣多马幼儿中心,有多达三分之一,即18名年仅5个月至3岁大的幼童,在7月14至28日期间集体爆副流感,其中5人要留院,但该署仍未勒令中心全面暂停日间照顾服务。

  变种H3N2病毒早在4月已悄悄在香港出现,并在7月开始活跃,与全球肆虐的新型H1N1流感病毒“平分秋色”,成为香港两大袭人流感病毒。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说,变种H3N2流感病毒传染力和致病性会否更强,令香港出现更多病重入院个案,仍需观察,但幼儿及长者会是“高危族”。

  曾浩辉不讳言,市民甚至有可能同时受这两种病毒“双重感染”,令病毒有可能出现基因洗牌,变得更恶。

  卫生署于4月曾将香港流感病毒株样本送往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参比实验室做血清测试,与其它病毒作比对,至7月获美、澳通知,香港的H3N2病毒已出现“抗原飘移”。在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地,也发现H3N2病毒出现基因变种。

  曾浩辉强调,这次病毒基因变异,“是源自H3N2布里斯本型病毒,是‘阿妈’生出来的变种”,并非与新型H1N1病毒出现基因洗牌,目前也没有发现它对特敏福呈抗药性。

  曾浩辉坦言,原有的疫苗不能对已变种的H3N2病毒有针对性保护,最低只能有40%“交叉保护”,最高则有70至80%保护力,但仍鼓励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高危人士,在季节性流感高峰期来临前接种疫苗。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更说,据外电报道,保护性甚至更低。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指出,这次的发现,可解释为何新型流感在香港小区爆发至今,仍未如欧美国家一样,压倒性成为主流流感病毒。他警告:“这样的双爆发,是其它地方没有的……面对这不利形势,特敏福更不能乱用,以免出现抗药性问题。”

  卫生署病毒监察数据显示,在众多呼吸道致病原中,甲型流感病毒属大主流,占95%,当中新型H1N2占半数,H3N2占43%,曾浩辉坦言,今年夏季流感潮,可能因为有两种新病毒,令高峰期来得更长。他说:“现时流感个案每日上升,预期此趋势会持续多一段时间,不排除去到8月也不完全回落,持续至9月也不出奇!”

【编辑:刘羡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