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局拟设专组查医疗事故 重大事故呈报降门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医管局拟设专组查医疗事故 重大事故呈报降门坎
2009年09月03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医疗事故频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要求医管局在三周内提出补救措施。据悉,医管局总部将设立专家小组专责调查医疗事故,各个专科中央统筹委员会(COC)将派出一两名委员,出任该专家小组的成员,日后再有医疗事故,会由有关的专科专家调查。

  医管局又拟降低呈报重大医疗事故的门坎,并要求医院进行安全审查。

  周一岳一声令下,医管局随即着手研究多项措施减少医疗失误,医管局质素及安全总监将在三周内撰写报告。据悉,由于医疗事故涉及广泛的临床服务范畴,医管局将成立常设的调查小组,各专科中央统筹委员会须有一两名专家出任为成员,各专科中央统筹委员会主席更可能成为当然成员。

  日后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总部便会召集相关的专家组成小组彻查,调查结果代表中央统筹委员会的看法,调查工作也成为中央统筹委员会主席或其它成员的工作之一。现时医院若发生医疗事故,医院所属联网会邀请其它联网的专家调查,他们多只以顾问或副顾问医生的身分参与,调查也非他们必须履行的工作。

  周一岳要求医院统一惩处机制,目前医管局内部并未达成共识。目前医院会自行惩处犯错员工,甚少参考其它联网的做法,这是一个极端。但有另一个极端的意见,则建议由总部设立纪律聆讯委员会,统一处理犯错员工,坏处是处理每宗个案均涉及大量人力物力。有意见认为,医管局可中间落墨,简单事故由医院或联网决定罚则,或征询总部意见,复杂事故交由纪律聆讯委员会处理。

  目前医管局的医疗事故呈报机制有九大呈报准则,只要符合其中一项便要上报,包括做错手术部位、在病人体内留下器具和输错血等,如韦尔斯亲王医院上周为婴儿打错抗生素事件,因没造成伤亡和并发症,是否需要上报存有灰色地带。医管局将成立小组,研究降低呈报医疗事故的门坎,把属灰色地带的事故纳入呈报范围。

  医管局又拟要求医院进行不同层次的安全审查,大型安全审查可由总监领导,小型安全审查也可于病房层次进行,甚至不同医院之间互相审查,又或邀请退休医生、大学教授等巡查。据了解,在各公立医院中,东区医院的安全审查工作做得不错。

  至于预防医疗事故的措施,如简化医疗程序,据悉医管局认为,公立医院两三年前已开始推行不少计划减少工作流程,如医疗记录电子化可减省大量工作和资源,该局会于呈交予局长的报告中,详细交代各项计划的细节。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