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高规格会议 “四问”详解香港六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举行高规格会议 “四问”详解香港六十年
2009年09月22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十二日,香港特区政府、中联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解放军驻港部队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中联办主任彭清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吕新华、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中将等出席座谈会。图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香港举行高规格会议 九十分钟详解香港“四问”

  记者 于晶波 余瑞冬

  新中国“六十”庆典的脚步日近,香港各界庆祝活动已是此起彼伏。二十二日,一个名为“香港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座谈会”的活动在此间举行。值得注意的是,这场高规格座谈会的演讲者和与会者均为重量级人物,而长约九十分钟的会议更是对祖国与香港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六十年做了全景式的回顾,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此次座谈会,不仅请到了国家领导人、中央驻港机构负责人、特区政府负责人、国际组织负责人,更有香港商界、法律界等各界别的代表发言,可谓集纳了国家层面和香港各界的观点。

  如果以六十年为维度,六十年中,香港为国家做了什么?国家为香港做了什么?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港还能为国家做什么?以及国家还能为香港做什么?有关香港“四问”的答案,均在此次座谈会上得以清晰浮现。

  六十年中,香港为国家做了什么?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说,无论是建国头三十年,香港作为国家对外的唯一桥梁,还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先锋,香港为国家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都有目共睹。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彭清华亦表示,建国之初,西方国家对新中国实行全面封锁。是香港为祖国打开通道,输送了大量急需物资。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为内地输入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以及成熟的市场经验和管理经验,“香港因素”成为内地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力。

  六十年中,国家为香港做了什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说,六十年来,香港与祖国忧戚相关。国家一直关心香港,即使在最困难的年代,国家也没有中断对香港的食品供应,更解决了香港的食水供应问题。香港回归祖国后,国家对香港的支持更为全面。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二00三年“非典”的肆虐,以至去年金融海啸,国家都给予香港有力的支持,藉着个人游、CEPA等优惠政策,帮助香港克服危机,使香港的繁荣更进一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港还能为国家做什么?

  曾荫权认为“香港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其一,香港可发挥“一国两制”灵活性,增加软实力,配合国家的对外战略。其二,香港可利用金融优势,扩大人民币在港业务,并促成大中华经济圈在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互补与进一步合作。其三,香港可利用服务业的优势,与珠三角地区共同提升产业结构,开拓高增值的新兴产业,提高珠三角地区整体竞争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还能为香港做什么?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吕新华表示,展望未来,驻港公署将继续协助特区政府扩大对外交往,促进世界各国在经贸、金融、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保护香港同胞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驻港部队司令员张仕波则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驻港部队将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落实《基本法》和《驻军法》,努力提高履行防务能力,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九十分钟、六十年和香港“四问”,这三个数字碰撞在一起,串起了历史与未来,亦提醒人们,如回顾历史,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所取得的斐然成绩,“香港因素”建功无数,而前瞻未来,“香港贡献”同样有巨大的“用武”空间。(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