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提出香港在内地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唐英年提出香港在内地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定位
2009年09月28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九月二十八日电(魏杨)“全球及中国的经济形势与香港未来发展”研讨会二十八日在此间举行。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在致辞时,就香港今后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定位进行了阐释。

  唐英年说,过去三十年内地和香港是一种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关系。当前,中国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正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香港应站高望远,认真全面地审视如何在“一国两制”框架内进一步巩固既有的优势,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在内地发展大潮中扬帆前进,寻找机遇,准确定位。

  他认为,首先,香港应进一步强化中介作用,成为连接内地及国际的桥梁。充分利用CEPA赋予的优势吸引外资在港投资设立公司,作为进入内地的平台。另外,香港可作为缓冲区和实验区,帮助内地自主品牌更快地走向世界。

  其次,香港可协助内地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内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综合服务平台,香港可通过不断深化CEPA开放,把业务延伸到内地,推动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香港也可利用高度国际化的特点,作为内地开放金融市场的试验区。在巩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香港还应大力发展创新科技、教育、医疗、环保、检测验证、文化创意等六个新的优势产业,优化经济结构。

  第三,香港应该成为制度创新的示范区。香港的制度和体制与国际接轨,商品、资金、人才和资讯自由流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一直名列世界前列。香港的经验可以协助内地不断完善市场制度、行业标准及城市和社会管理体系。

  第四,香港可以成为带动区域合作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化粤港合作,将增强大珠三角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带动泛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发展。

  第五,香港可以作为内地人才训练和培养的基地。未来,教育产业将是香港大力发展的其中一个优势产业,将有利于香港为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培养更多符合发展需要的人才。

  唐英年表示,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在国家制订总体规划的过程中,香港应该有适度的参与,确保香港与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协调发展,服务于国家发展全局。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内地应与香港在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分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两地经济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加强在服务业、新兴产业、区域和重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对顺利走出危机、共同打造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举办的此次研讨会,邀请到国外、内地及香港专家学者评估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及中国发展大势与前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以“国际货币改革与人民币:未来路向”为题发表意见,名著《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塔雷伯亦以“黑天鹅的危机仍与我们同在”为主旨提出其对环球经济的观点。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中国社科院教授李向阳、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等,亦发表各自见解。出席研讨会人士超过五百名,包括香港社会各界代表、内地及海外驻港各机构代表及政府高层官员等。(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