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追忆"学长"钱学森 称深为敬佩钱老为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追忆"学长"钱学森 称深为敬佩钱老为人
2009年11月09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1月6日上午,“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社会各界群众纷纷前来向钱老告别。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早前驾鹤西去,举国惋惜追念,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在新网志中,向这位学长的离世表示悼念。他忆说,在美国读书的时候,对钱老的事迹已心向往之,对他的为人深为敬佩,相信香港市民亦有同感。

  钱老于1935年考获“庚子赔款”公费留学名额,到美国进入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空气动力学。巧合地,麻省理工也正是曾俊华的母校。曾俊华说,早前从电视上得悉一代伟大科学家钱学森先生离世,从电视画面上见到一群交通大学的年轻学生,以烛光砌成“学长走好”的字样,悼念这位刚辞世的交大校友,亦令他想起,钱老同样是他在麻省理工的学长。

  曾俊华坦言,美国释放钱老回中国后,钱老为祖国发展“两弹一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相信这亦令美国人相当后悔,“当时一位美国将军曾经说过,钱老一人可以抵上海军陆战队5个师的兵力,宁可把他处死也不应‘放虎归山’”。但最讽刺的更是,这种事发生在一个宣称尊重民主自由、推崇多元文化和种族平等的国家。钱老亦因美国当局从未就对他的不公平对待道歉,而终生不再踏足美国─这个他学习、工作、生活过近20年,并曾作出巨大贡献的地方。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