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廉署国际会议在香港举行 打击营商之"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第四届廉署国际会议在香港举行 打击营商之"盗"
2009年12月16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五日电(谭休伊)廉政公署第四届国际会议今天起一连三日在香港举行。来自世界三十八个司法管辖区的四百位相关人士,围绕“台底交易——营商之‘道’或营商之‘盗’”的主题,集中讨论商界贪污对全球的影响。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行政长官唐英年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据相关国际反贪组织稍早前公布的清廉指数,香港是世界上公认最廉洁的地方之一,在全球一百八十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十二位,金融海啸亦未令香港爆发大量商业罪案。但他指出,商业罪案对信誉及竞争力的破坏程度严重,必须制定新路线,加强国际合作,以便有效打击全球化之下的贪污犯罪。

  香港廉政公署廉政专员汤显明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及科技发展,跨境骗案的犯罪痕迹变得更加隐匿,使成立已三十五年的廉署在现今的工作中面临较大挑战。他说,全球金融海啸下,有关机构对以贪污形式清洗黑钱的关注也相对加深。虽然目前尚无具体数据证据显示金融海啸导致国际间贪污问题恶化,但国际间合作打击贪污骗案的思想备受肯定,本次会议便是国际相关机构的一次策略性联系。

  汤显明表示,通过司法互助体系,香港每年大约处理十多宗与境外司法机构合作的反贪案件。除了经由正式程序合作反贪外,当局亦有兴趣发展非正式程序合作,即未必引用正式法律程序,而是通过司法人员间的接触以交流重要资料、追寻重要人物等。他相信未来这方面工作有较大发展空间。他表示,在开展双边务实合作、发展非正式程序联合反贪方面,香港与境外执法机构已有所接触。

  中国最高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秘书长叶峰表示,中国政府反腐的信心坚定,与国际合作反贪的立场明确。在完善反商业贿赂的有关立法方面,中国坚持刑事、行政处罚双管齐下;同时提高商业活动透明度,打击暗箱操作;另外,还推动建立企业与个人诚信档案等。

  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认为,贪污案件的真正受害者是社会全体。当今时代,贪污案件的追查及取证难度极大,犯罪活动亦倍增。司法管辖区之间应加强合作,并制定严刑峻法,打击“没完没了的”贪污源头。

  欧盟委员会反欺诈局顾问保罗•罗伯兹认为,金融海啸暴露出监管制度欠缺透明度;各国应加强协作,共同对抗贪污欺诈,促进法庭文件派送、联合调查等反贪实务合作。

  本届会议由香港廉政公署与欧盟委员会反欺诈局联合举办。(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