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严斥“五区公投” 称乱港之心暴露无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各界严斥“五区公投” 称乱港之心暴露无遗
2010年01月24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立法会分属五个选区的五名反对派议员近日宣布将请辞,更打出“五区公投,全民起义”口号。香港各方舆论继续对此予以批评及驳斥。有媒体指出,相关人士将矛头公然指向特区政府、指向中央,其抗中乱港和妄图“港独”之心已进一步暴露无遗。

  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重申,在《基本法》下并没有“公投”的安排,有关政党不应继续误导市民。至于有关字眼,林瑞麟说,相信香港市民在一九九七年前后都接受“一国两制”的安排,大家都是用《基本法》来保持香港各方面的制度,以逐步达至民主。因此,不同的政党都不应用过激的言语。

  就选举的问题,林瑞麟亦重申,当局会依法办事,会按照立法会的条例处理有关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表示,所谓“起义”的字眼并不适合,从中国历史经验可以看到,“起义”往往意味着社会动荡。这一词会令人联想到流血、武装冲突和不稳定,而香港人都希望安居乐业。她亦认为,议员辞职所后进行的只是补选,所谓“公投”之说是误导市民。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谭惠珠支持律政司前司长梁爱诗的建议,希望修例限制立法员议员随意辞职又再参加补选。她说,议员对公众以及健康的建制运作负有责任,如果随意辞职再参加补选,会浪费大量公帑。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亦认为,所谓“五区请辞,变相公投”,是不合法及错误的行为,不应该参与。

  自由党二十三日召开特别常委会后决定,不会派人参与“五区总辞”之后的补选。该党主席刘健仪表示,该党不认同补选等同于“公投”,参与补选可能被人扭曲为自由党支持“变相公投”。同时,该党批评“全民起义”有误导性,是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相信理性的市民不会予以支持。

  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则批评,“起义”一词“很危险”,有暴力推翻政府的意思,令人感到担心。

  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说,“公民党”和“社民连”两党由“请辞”,到“变相公投”,再讲到“起义”,相信已引起越来越多香港人不满。而如果两党用其它方式来淡化公众对“起义”这一词的理解,则是不负责任之举。他亦警告,事件会影响香港与中央的关系,损害香港社会。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