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流会 五名议员没机会读“辞职声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立法会流会 五名议员没机会读“辞职声明”
2010年01月28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在建制派议员离场抗议下,香港立法会27日下午的大会因未够法定人数而流会,导致5名已递交辞职信的议员没机会按计划在会上发表所谓“辞职声明”。

  推动所谓“五区公投运动”的5名议员,原计划在立法会大会发表“辞职声明”。众多示威者当日到立法会门外示威,抗议两党搞“变相公投”,批评“请辞”是利用公款做政治表演,并谴责两党所谓“全民起义”的宣传字眼是混淆视听并挑起社会纷争。

  5名议员准备在立法会主席批准之下宣读“声明”时,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发言,批评有议员利用辞职搞所谓“公投”,并利用立法会作宣传,行为极不负责任。民建联、工联会及其他多位议员随即离场以表抗议。

  由于不够全数议员一半、即30人的法定人数,会议暂停15分钟后,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宣布休会,2月3日继续会议。

  5名辞职议员已于26日向立法会秘书长提交辞职信,辞职将于29日生效。

  曾钰成回应传媒询问时表示,议员离场表达抗议并非第一次,也是大家都不想看见的事,但这是议员表达意见及立场的一个方法。他不认为有任何人违反议事规则,也不会对流会表示遗憾。

  曾钰成表示,除非5名议员及时收回辞职信,否则他们将没有资格出席2月3日的立法会大会,也不能发表“声明”。

  至于社会对立法会休会有何反应,曾钰成认为,议员要自行负责。

  连日来,港府及各政党、社团及媒体舆论纷纷对所谓“五区总辞”和“五区公投,全民起义”表示谴责。

  特首曾荫权在5位议员递交辞职信后表示,特区政府对此深表遗憾。他形容5名议员之举是“偏行己路”,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

  民建联26日曾发表声明,批评5名议员辞职之举罔顾香港社会整体利益,违背主流民意。声明说,“公投”在香港并无宪制与法律基础,试图以任何形式推动所谓“公投”,是误导公众,违反《基本法》精神,损害“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基础,不利特区政制向前发展。

  《星岛日报》27日的社评说,不同的民调俱显示,现时民意主流,一是希望政制发展温和理性向前走;二是不支持五区请辞的手段。市民如果要表达这个立场,就应该以拒绝投票,来回应两党的激进路线。

  《文汇报》社评说,立法会议员理应尽忠职守,不应轻率辞职。5名议员滥用补选程序,浪费公款,背弃誓言,辜负选民希望,已经把自己置于广大市民的对立面。香港市民历来秉持理性、温和、务实原则,对两党不听劝喻一意孤行,将会越来越反感。

  据悉,有关议员的辞职将导致特区政府需动用1.5亿港元举行补选。

  有社团在主流报章刊登大幅广告说:“强烈反对‘总辞公投’坚决维护香港稳定繁荣”;有侨团刊登广告,打出“我爱香港!”标题,并对所谓“公投、起义”表示严厉谴责;有署名“香港一市民”的广告批评,“公投无理起义无知”;有青年团体的广告呼吁:“我们要共识,不要分化”;有署名“一群小学生家长”的广告刊出某辞职议员在议会闹场的图像并配文说:“我们不会跟这样的议员‘起义’”。(而山)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