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关注塌楼事件 居民要求查出真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各界关注塌楼事件 居民要求查出真相
2010年01月30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一月三十日电(记者 周志彬)香港九龙土瓜湾一栋旧唐楼倒塌事件引起各方关注,当局表示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受影响居民,有居民希望港府查出真相,追究责任。

  二十九日发生的这起塌楼事件造成四死两伤,一栋五层高唐楼变成砂石瓦砾,但经过一个晚上的搜救及清理,塌楼现场废墟已被清理干净,昨天尘土飞扬的情形已不复见,取而代之的是工人加紧对相邻楼房进行巩固工程。香港警方表示,当局已把三十多名住客迁至红磡圣匠堂社区中心,当中包括塌楼居民及附近楼宇的居民。

  侥幸逃生的陈太谈起塌楼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她说,昨午已发现房门不能紧关,怀疑是塌楼先兆,她遂向负责收租的地产公司反映,对方表示晚上会派员检查,“如果早点有人通知,就不会死人!”她希望当局查清事件。警方表示,塌楼原因仍在调查之中,此案将交由警方九龙西重案组作全面调查。

  香港发展局长林郑月娥三十日下午再到现场视察,她表示,当局二月一日起会派出四十支调查小组,巡查全港逾五十年楼龄的四千幢旧楼。在巡查的过程如发现楼宇有即时危险,当局会马上进行维修及加固工作;若楼宇没有即时危险,但需进行维修,将按法例发出维修令。她表示,争取在未来一个月完成全港四千幢旧楼的巡查工作。林郑月娥指出,当局现对倒塌唐楼邻近的两栋楼房进行临时加固工程,待工程完成后将派人入内检查、取样本化验,同时会找寻目击人士取资料,希望尽快完成调查工作,再向公众交代。

  香港社会对塌楼事件中的居民十分关注,其中,受事件影响的每个住户除得到慈善团体乐善堂提供的五千港元现金支票外,还将得到民政事务总署通过华人慈善基金发放的一千港元。至于四名死者的家属,除得到乐善堂发放的最高五万港元抚恤金及香港中华总商会发放的二万港元抚恤金外,另有慈善团体向每名死者家属,发放七万港元抚恤金。

  有入住圣匠堂社区中心的居民表示,当局派发的物资不足。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会继续尽一切努力帮助居民,“任何的要求,如果可以办到的,我们都会尽力提供协助”,居民最快在二月一日可迁住政府中转屋。为居民提供帮助的红十字会中午再运送物资到社区中心,红十字会负责人表示,物资包括剃须刀及毛巾等,会尽力提供居民所需。在圣匠堂社区中心外,有市民自发到场,向居民送赠捐款及食物。

  由于当局需要进行一系列安全工程,塌楼路段仍需封闭,受影响路段未有店铺开业,在封锁范围外的茶餐厅表示,由于封路关系,人流较之前少了七成,感到很无奈,希望政府能作出补偿。塌楼附近居民则担心自身安全,有住在唐楼的居民表示,现在也很害怕,但一时间不知该搬到哪去,希望政府早日重建。(完)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