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黑帮网上“招聘”吸引数百人 警方跟进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黑帮网上“招聘”吸引数百人 警方跟进调查
2010年02月03日 1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近年社交网站极之流行,不少团体都开设专有群组供成员加入。近日某网站却出现一个以黑帮组织“14K”命名的群组,在介绍中开宗明义写着“人强马壮,专收年轻人,欢迎加入,不用3个6(意指三合会入会费)”,至2日晚共有520人加入,部分人使用黑帮背语交流。

  有法律界人士指群组已经违法,警方发言人表示正跟进事件。

  该群组2008年中已经成立,以大贼叶继欢的照片为群组照片,看似开玩笑,但部分成员在留言板上的留言一般人未必看得懂。其中有人说“我爱洪发山!洪发山万碎(岁)!”,事实上,“14K”在国共内战时由国民党在广州成立,当时的名字就是“洪发山忠义堂”;有人则留下“珠江水,白云香”等字句,事实上这是该会的“切口”(暗语)。

  在网站键入“新义安”、“和胜和”等三合会名称,都可以找到疑似组织,但不如“14K”般露骨。比如有人以“新界义务安全会”为名开设群组,成员也只得数名,但就在群组介绍中写出新义安独有的“牌头诗”,也有名为“和胜和”的群组有近百人加入。

  香港法例规定,任何人如属三合会社团成员,或以此身份行事,甚至自称三合会成员,均属违法,初犯可罚款10万元及监禁3年;再犯可罚款25万元及监禁7年。

  2007年,警方到一家居用品连锁店检走一批印有“拾肆K”字样的T恤,更拘捕设计者,事后警方被批执法太严,而设计者明显只是开玩笑,最后并无起诉。

  资深大律师汤家骅指出,这次个案和以往不同,“这次除了自命14K外,还有人用黑社会用语交谈”,他认为已经令人合理怀疑其为三合会成员。他解释,不论在网上和现实生活中,表示自己是三合会成员就是犯法,至于纯粹加入一个自称为黑社会的社交网站群组,或未必有罪,“加入三合会有既定的入会规例,并非只加入一个群组这么简单”。

    ----- 港澳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